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乐见校友评教开一时风气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60429 2版发稿时间:2016-05-02 09:14

许日华

    基于微信平台的毕业生评教系统,既能拉近校友与母校的距离,也能为学校更好地设计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课程和专业,提供广泛有力的证据。

    据报道,近日南开大学上线了一款基于微信平台的毕业生评教系统,邀请校友结合工作经历对学校教育作出评价。这款名为“南开时课”的评课系统,主要面向本科毕业5年以内的校友开放,用户可根据本科期间所修全部专业选修课及授课教师信息,用0—5星对每门课程的总体印象进行评价,同时从“有助于读研、有助于工作、有助于出国、感觉没啥用”等选项中勾出课程的实用价值。

    其实,开展高校本科教学评价、检验本科教学水平,本就需要畅通言路,积极吸引不同评价主体的参与,广泛征询各方的意见与建议,确保全面客观地衡量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当前,开展我国高校本科教学评估与评价,在学校外部,各级政府都制定有完善的评估政策与实施细则;在学校内部,领导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的作用也都发挥得较为充分。但校友与用人单位作为高校本科教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体验者和使用者,无疑也是重要的评价主体。与政府评估、校内评价相比,在引导校友与用人单位参与评价上,操作方法还很不完善,评价氛围也不浓厚。

    目前,国内有不少高校在积极尝试校友参与本科教学评价的渠道。通常,这些高校采用问卷调查和访谈方式的居多。但调查中发现,由于很多校友的联系方式中途更换,碍于沟通方法不畅,调查结果回收率不高。即使是回收到的信息,由于使用这些方式调查的内容有限,且调查次数不多,对改进提升学校本科教学水平的效果也不太理想。南开大学建立基于微信平台的评教系统,不但评价内容广泛清晰,而且评价平台时常开放,不受次数约束,评价范围也可以覆盖整个校友群体,极大地顺应了新媒体时代用户的评价需求,可以使广大校友就每一项细致的内容随时随地进行评价。据悉,该系统一经推出,就“刷爆”了南开师生校友的朋友圈。由此可见,此种方式深受广大校友欢迎。

    南开大学开发基于微信平台的毕业生评教系统,既能使广大毕业生感到学校的良苦用心,拉近校友与母校的距离,也能充分征求毕业校友的意见,对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从而为学校更好地设计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课程和专业,提供广泛有力的证据。

    南开大学善于利用新媒体技术创新本科教学评教体系,其亮点可圈可点,其做法值得其他高校效仿。但这个创新是否能够达到预期效果,也着实让人期待。笔者认为,真正发挥微信平台校友评教系统的作用,一是要深入推进,不能将这项创新仅停留在博取观众眼球的新技术使用的宣传上。二是要在微信系统上不断调整完善评价导向,适时更新评价内容,及时有效做好评价意见的梳理。三是要全面认识校友评价信息,注重克服唯“实用至上”的评价结果,正确处理课程的冷门与热门的关系。四是要真正做到以评促教。充分利用校友的评价信息,促使教师改善教学方法、完善教学内容和创新教学技术,而不是简单地用评价结果来给教师贴上等级高低的标签。

    (作者系宁波大学校办教师、助理研究员)

    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04/29/content_454903.htm?div=-1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