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华每日电讯:叶嘉莹:我希望把中国文化传统美好的种子保留下来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2016年4月11日5版发稿时间:2016-04-12 16:59

  92岁高龄的古诗词学者叶嘉莹近日表示,诗文的品性,是污秽当中的一点光明。“我希望把光明传下去,更希望把中国文化传统美好的种子保留下来。”

  叶嘉莹日前在天津大剧院作古典诗词专题讲演时说,那些古代诗人们,他们作品里蕴含着丰富而美好的品质,是非常宝贵的文化遗产。“好诗在于‘情动于中而形于言’”。叶嘉莹说,一首诗歌的好坏,要看作诗的人是不是内心真正有一种感动,是不是有他自己真正的思想、感情、意念。“如李白、杜甫、辛弃疾,在那样一个污秽的杂乱世界之中,还有这样光明俊伟的人格和修养,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我之所以90多岁还在讲诗词,是因为我觉得既然认识了中国传统文化,这么多美好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就应该让下一代的人能够领会、接受。”叶嘉莹强调说,“如果我不能够传输给下一代,是我对不起年轻人,对不起古人,也对不起我的老师。”

  2016年,鉴于其在古典诗词领域的卓越成就,叶嘉莹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我把自己比作吐丝的蚕。”叶嘉莹感慨地说,“我教了一辈子的学生,好像我的丝还没有吐完。希望年轻人能够把我所吐的丝织成一片像天上的彩云的云锦。”

  “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叶嘉莹动情地说,据说一个汉朝的莲子留下来,也可以开花。“我愿做这样的一颗莲子,把中国文化传统美好的种子留下来。”

  (记者周润健)

  据新华社天津4月10日专电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