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网:张锡祚53年前纪念先父张伯苓手稿首次公开出版
来源: 中新网 2016年4月5日发稿时间:2016-04-05 18:00
图为南开大学老校友先睹为快。 张道正 摄
图为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左二)与张伯苓嫡孙、张锡祚之子、全国政协常委张元龙(右二)向学生代表赠书。 张道正 摄

  中新网天津4月5日电(记者 张道正)今年4月5日,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系列学校创始校长张伯苓140周年诞辰。值此,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成书的《先父张伯苓先生传略》5日首发面世。该书系张伯苓三子张锡祚所著,其写于53年前的手稿也随之首次公开出版。

  张锡祚生于1908年,自幼身体单薄,就读南开中学时因染肺病休学。抗日战争时期,张锡祚和父母同住在重庆南开中学。经重庆名医诊治,多年的肺疾得以治愈。病愈后,张锡祚不愿继续呆在家里,遂外出经营小型工商业,并开办农场、会计师事务所,为南开学校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新中国成立后,张锡祚任天津文教工业公司财务科科长,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贡献。他与瞿秋白的侄女瞿安贵女士结婚,育有女儿张媛良、儿子张元龙。

  此次南开大学公开出版的《先父张伯苓先生传略》是张锡祚写于1963年左右,原手稿5万余字,现藏于南开大学档案馆。在“南开大学校史丛书”出版经费资助下,南开大学档案馆、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共同整理、校注了张锡祚写于53年前的手稿:《四十三年回忆录——故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先生传》,出版成书。

  张伯苓嫡孙、张锡祚之子、全国政协常委张元龙为该书撰写了序言。张元龙在《序言》中介绍,此书为张锡祚从家人视角,近距离观察张伯苓思想、行为而形成的传记,能够为研究张伯苓教育思想的学者们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张元龙称:“我真心希望通过这些研究还原二十世纪上半叶那段历史,深入探讨……严范孙、张伯苓等一批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怀着教育救国的理念……更重要的是,先贤们为民族大业殚精竭虑、义无反顾、奉公献身的中国传统‘士’的精神,如何与今天的核心价值观融合,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据悉,《先父张伯苓先生传略》书后还附有全部手稿的影印件,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完)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