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扫一屋,方能扫天下
来源: 光明日报 2016年3月27日1版发稿时间:2016-03-28 18:59
  作者:本报评论员

  “南开校父”严范孙在百年前为南开学生立下“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的“容止格言”,至今仍然镌刻在男女宿舍门廊的立镜处。这一宿舍中的“镜箴”,既是对仪表风貌的要求,也是对为人为文的提醒;既关乎大学精神的培育,也关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留下的启示耐人寻味。

  中国文化中的人格养成路径,往往由小及大、推我及人,由最基本的社会关系推演至家国天下。作为大学生活中一个最小的“单位”,作为年轻人走出家庭之后面对的第一个社群,宿舍里有社会规则、有人际关系,有生活哲学、有处世之道,是修齐治平的第一步,是“扫天下”之前的“扫一屋”。也许可以这样说,对于大学生的人格培养,课堂教育是显性的训导,包括宿舍文化在内的校园文化则是隐性的教诲,这二者的合作才能最大化地实现高等教育的价值。

  宿舍文化是大学精神的一部分,大学精神又是中国社会人文精神的重要组成。燕园百年,一砖一瓦背后是北大人读书报国、经邦济世的情怀;清华八斋,一草一木浸润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崇尚“人文雅舍”的南开学子,同样是在传承和阐扬“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传统……如果阅读这些历史悠久的大学的校史,就会发现,宿舍中的交流和谈话,很多日后成为中国某一领域发展的振铎之声。历史的镜头之下,“斗室”与“天下”的关系更加意味深长。

  当然,宿舍中的故事,有的令人深感欣慰,有的令人扼腕叹息。这些年来,马加爵宿舍杀人案、林森浩宿舍投毒案,都曾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事件,并引发了长久的悲叹和思考。这些悲剧的发生,并不能归结为宿舍文化,但宿舍却在这当中多角度地呈现了教育与人格养成的复杂关系并再次提醒我们:基础文明教育、行为习惯养成和综合素质提高利在长远,必须久久为功。而宿舍文化,正是其中的关键内容之一。

  审堂下之阴,而知日月之行;见瓶水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今天我们关注宿舍文化,正是因为它小处见大,既能承接悠久传统,又能培养共同价值,既能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推动人格教育,又是传播核心价值的微观载体。期待更多的大学,能从宿舍文化中看到教育的契机,因势利导;期待更多心怀天下的学子,能从“扫一屋”起步,行稳致远。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