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凤凰卫视:“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绚丽谢幕 叶嘉莹、屠呦呦获终身成就奖
来源: 凤凰卫视 2016年3月25日发稿时间:2016-03-26 07:20

  讲述十年华人故事,见证全球卓越影响。3月25日,由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发起,联合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星洲日报、大公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等海内外知名华文媒体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清华大学绚丽谢幕。今年恰逢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十周年和凤凰卫视成立二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纪念年份中,包括中国当代著名古诗词学者叶嘉莹、中医药学家屠呦呦等十位在各自领域成绩卓著的华人,当晚登台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和“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并通过华文媒体向世界发声。

  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和凤凰网将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凤凰卫视中文台将于3月26日21:40-00:50首播、次日04:50-08:00、15:25-18:30回放。4月2日、4月3日“凤凰精选”时段,将分上下篇播出。

  今年的“影响世界华人”被提名人依旧延续历届评选规则,经过严格筛选,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五个领域内推选出“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和“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获奖人发表了他们的获奖感言,并接受联合主办媒体的提问。

 

  叶嘉莹:谋道不谋食

  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当代著名古诗词学者叶嘉莹,1924年7月出生于北京书香世家,如今已92岁高龄。曾经多年的动荡生活并没有浇灭叶嘉莹先生对中国古典诗词的热情。自1979年回国后,叶嘉莹先生在近40年的时间内举行古典诗词专题讲演数百场。现已成为在海外传授中国古典文学时间最长、弟子最多、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华裔女学者。

  可如此高的成就,叶先生仍旧说,自己是个没有远大志向的人。“我这个人,引用《论语》所说,谋道不谋食。我只是尽自己的力量在做。我喜欢诗词,这是我自己内心很真实的、很纯真的一种感情。我喜欢诗词,感受到那些诗人在作品里留下的品格、修养,我也应该把它传给年轻的人,否则很自私。我一生都在教书,只是尽我的本份,做一切我应该做的事情。”

  【媒体提问】

  中国新闻社:您一直非常注重古典诗词的传承。现在的孩子们活在一个科技发达的时代,手机,电脑,很多的游戏可以玩,你觉得怎么才能让他们领略到中国古典诗词之美?

  叶嘉莹:我想最重要是看我们怎么样带领他们。我曾经给幼稚园的小朋友讲什么是诗,我用古代的“诗”字型来告诉他们,诗是舌头上跑出来的。做诗,其实是每个人应该有的权利。

  【相关链接】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绚丽谢幕 叶嘉莹、屠呦呦获终身成就奖

  叶嘉莹获颁终身成就奖:我希望把感受到的美传给年轻人

  许嘉璐含泪拥抱叶嘉莹:所有人都该学习她的境界

  陈鲁豫:叶嘉莹先生如水一般 美丽了一生 | 答中国新闻社

  叶嘉莹现场吟诵古诗 窦文涛获称赞后“得意洋洋”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