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长春日报:南开大学——合成抗耐药菌天然产物助力对抗“超级细菌”
来源: 长春日报 2016年发稿时间:2016-03-16 18:25

  据新华社天津3月15日专电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弓团队历时7年“首次”实现甘露霉素(Mannopeptimycins)的高效化学全合成,为开发有效应对“超级细菌”的新型抗生素药物开辟了“道路”。

  在药物研发领域,对从自然界中分离出来的具有独特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的化学结构改进,一直是新药开发的重要手段。甘露霉素是对多种耐药菌有着突出抗菌活性的环状糖肽天然产物。它可以阻碍细菌细胞壁的形成,使致病菌溶解死亡。

  凭借突出的抗耐药菌活性,甘露霉素成为各国科学家争相研究的“明星分子”。由于它具有高度复杂的糖肽结构,十几年来其关键的化学全合成一直未能实现,受制于这个瓶颈问题相关药物的开发也难以大步前进。

  陈弓说:“这项合成工作也为基于甘露霉素开发能够克服现有耐药性的新型抗生素药物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