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方网:刘刚:五大发展理念明确“十三五”时期发展速度
来源: 北方网发稿时间:2016-03-16 18:25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教授刘刚、天津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闫金明、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张再生做客新闻会客厅

  主持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意味着中国未来五年将步入新的发展路径。为此,北方网联合市社科联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做客《新闻会客厅》,为广大网友解读“五大发展理念”。本期做客节目的是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教授刘刚、天津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闫金明、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张再生。

  五大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当中的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十三五”乃至更长的发展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的体现。请问三位教授对五大发展理念都有着各自怎样不同的理解呢?

  刘刚:中国经济发展在近30多年的时间里,早期的发展更加强调投入和要素。在中国经济不同的发展阶段,国家都高度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早在90年代就提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换。后来,又开始提出来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再后来又提到了协调发展和协同发展。最近,开始提出“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这些理念。五大发展理念实际上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中的矛盾和问题,制定了新的发展速度,这个发展速度就是能够全面的概括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和未来的预期的方向,为未来、尤其是“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明确了发展速度。

  闫金明:在改革开放之初,依靠的主要优势就是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土地价格,还有丰富的资源。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的国民经济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产业结构提升,包括国外的市场的约束、资源的约束,都要求我们要转型,要转换,要有一个新的发展理念来适应新的发展阶段。我觉得中央提出这个五大新的发展理念,是非常及时,也是非常符合我们国情的。

  张再生:我觉得这五大发展理念,实际上是对于我们国家过去的几十年的发展理念的一次深刻的认识和重新的提高。改革开放之初,我们重视发展经济,实际上是解决贫困问题,从基本的温饱,到不断地走向工业化。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的污染问题、人口结构问题、社会问题不断地出现新的情况,所以到了这一届政府的时候,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解决过去的发展的一些遗留的问题。这五大发展理念正好是契合了这些问题。特别是像“共享”,我们过去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是经济增长最根本的目的还是要回到本位上,使全体人员能够共享。所以我觉得这是对于过去发展理念的一次反省、提高和深化。

  详细内容请访问: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6/03/09/030853335.shtml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