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新闻网:龚克代表:切实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6年3月10日发稿时间:2016-03-11 15:51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卢丽君)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高等教育明确提出了“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的要求。如何深入理解当前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性、迫切性,探寻解决思路和实现路径?3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候补委员、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视频访谈栏目,接受中国教育新闻网和《中国高等教育》记者联合采访。

  龚克围绕访谈主题,分别就高校教学的发展状况、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创业与学业的相互促进、人才评价和教育观念的革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分析。他认为,教学水平对于创新能力起着基础性作用,“但从目前来看,高校的教学在观念和方法上没有跟上时代要求,难以符合人民群众的期望。高校必须结合各自实际,因校制宜,找到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去破解上述问题”。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创新创业教育问题,龚克认为,创新创业教育并不是部分学校、部分学生和少数教师参加的小范围改革,不是当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关系到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大局。创新创业应成为全体学生的共同经历,成为与学业学习有机融合的整体,在整个教学计划之内形成一个全新的创新型教育。这种创新型教育是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培养创新型一代新人的必不可少的方面,也是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目标。

  提高高校教学水平与创新能力的落点与体现是人才培养质量。龚克认为,从创新的角度,全社会需要改变教育观念,让学生敢于提问题,敢于挑战权威,“教育要帮助学生理性地提问题,理性地挑战权威”。他寄语青年大学生,要勇于实践、善于学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储备能量、贡献力量。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