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南开大学化学院教授袁直委员:为失能老人建立长期照料护理服务体系
来源: 光明日报2016年3月10日8版发稿时间:2016-03-10 17:59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养老服务需求呈现“井喷”式的增长,特别是对失能老人的照料和护理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目前,我国对失能老人的服务明显落后,机构服务床位不足、缺少长期照料护理费用、居家养老模式难以适应失能老人的需要等问题日益突出。

  为解决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料护理问题,需要国家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料护理服务体系:一是要尽快制定长期护理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严格规范长期护理服务市场,切实保障老年人得到适时适度的护理;二是国家有关部门要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建立长期护理保险,通过社会共济来减轻老年人和家庭面临的风险和压力;三是要构建灵活的资金筹集机制,实施多渠道、多主体筹资,并出台相应优惠政策,刺激长期护理保险市场的有效供求;四是要继续加大资金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护养型养老服务机构;五是要健全长期照料护理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六是加强保险公司、医疗护理机构、社会保障部门等有关方面的合作。(本报记者 陈建强 整理)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