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科学报:创新的探索如何体现
来源: 中国科学报 2016年3月10日5版发稿时间:2016-03-10 17:59
  

  ●受访者: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

  “十三五”规划从制订开始就突出了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与以前相比,是突出了创新,更加强调绿色。作为科教领域的代表,我特别关注创新的理念在规划里如何体现。从我们现在审议的“十三五”规划草案来看,创新确实摆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强调创新的引领作用。而且科技创新在所有的创新中处于核心地位,相比历届的五年规划,“十三五”科技创新的地位更加突出。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十年前我们讲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时候,原始性创新的分量其实是相对较轻的,大量的还是后面两种形式的创新。过去我们总是谈后发优势,从来没谈过先发优势。“十三五”是我国在这个发展阶段首次谈先发优势,先发优势就是创新优势,从源头上来讲,就是原始性创新。

  我建议,在“十三五”规划的科技创新中,应当加大基础研究、加大原始创新的分量。直到2014年,我们全社会的研发投入里,我们的基础研究只占4%,而经合组织(OECD)国家是平均占17%。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要引起全社会关注,在“十二五”规划中的各项指标中,有一个最显眼的没有完成的指标,就是研发投入的强度没有达到预期。预计的研发强度是GDP的2.2%,具体完成下来是2.1%,看起来只差一个千分点,但是在我们强调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之下,我们依然没有完成研发投入强度的预期,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信号。

  在“十三五”期间,社会研发投入能不能完成我们规划的GDP的2.5%,这部分的增长影响着我们创新的能力,也反映了全社会真正对创新的重视程度。因为这个不单是政府拨款,更是全社会的研发投入。

  中国要真正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我们的投入强度必须有相当的保证。此外,在研发投入的结构中,基础研究应该占较大的份额。我研究OECD的报告中,2000年以来,在基础研究、试验与开发这三类科技投入里面,基础研究投入是增长最快的。

  说到原始创新的发展,高等教育承担了其中非常重要的任务。我们不仅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而且基础研究、原创创新也正是高校特别重要的优势。在我们呼吁全社会加大投入的同时,高校也要知道自己的责任,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高校如何把基础研究做好?现在国家的战略需求与世界科技前沿越来越接近、重合了。所以我们要更加坚定聚焦在国家发展急需的问题上。这些问题往往就是全世界的前沿问题,比如说可持续发展问题,这也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我们南开大学面向国家需求,推动跨学科整合,成立了材料学院,把化学、物理研究与材料结合起来;成立统计学研究院,让统计学与经济学、社会学,与环境、医疗方面的问题、信息技术更好衔接,建立跨学科平台;我们还成立了生态文明研究院,把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经济、环境法、环境史等结合起来……高校要坚定聚焦在国家发展急需的问题,要发挥大学的综合的、多学科的优势,应该主动布局,这也是我们高校应该担负的责任。

  (本报记者钟华采访整理)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