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一流大学,距离我们有多远?
来源: 天津日报3月8日2版发稿时间:2016-03-09 08:45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 李川 魏彧 刘冬梅)《纲要草案》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其中包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工程”。年初,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支持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推进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那么,在校长的眼中,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是什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做哪些努力?”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和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时代的呼唤

  “经济总量位于世界前列,但没有一批被大家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说明真正的实力根本没有达到。”李家俊坦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既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应该是必要的、重要的指标。“提出这个目标,恰逢其时。”

  在龚克看来,这个目标反映出一种势头,这种势头就是中华民族的振兴。他说,从恢复高考至今还不到40年,中国高等教育实现了巨大变化。在教学上,从恢复正常秩序到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参与世界教学改革;在科研上,从全面追踪到缩小差距再到在多个领域实现齐头并进;在办学形态上,从封闭排斥到开放接纳、融入全球化信息化进程等等,都是举世公认的巨大进步。

  世界一流大学是世界优秀人才都向往的地方

  世界一流大学有什么标准?

  龚克认为,世界一流大学要关注并致力于解决人类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贡献。

  李家俊认为,世界一流大学体现出来的是世界一流的人才、世界一流的成果。

  “但最重要的还是拥有世界一流的文化氛围。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把这里作为最向往的地方。愿意到这里来工作,愿意到这里来求学。”两位校长都把这一点作为衡量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标准。

  龚克举例,去年南开大学韩国校友会成立,校友会中都是在南大留学的韩国留学生。“这说明这些学生们是认可南开的教育和氛围的。”

  “营造这种文化氛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一代一代人的努力。”李家俊说。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大学一直是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这也促成了中国大学自身的跨越发展。”龚克认为,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国家战略”和“世界前沿”将日益重合,中国大学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道路,就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道路。

  以南开大学为例,去年成功研发了“光动”石墨烯材料、启动了“脑控汽车”、发明了具有光解水制氢和光降解有机物的双功能催化剂,在锂氧气电池、硼烯材料等方面也取得可喜进展。龚克表示,“这都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在科技创新中的进步与发展。”

  龚克认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必须坚持育人为本,通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实现德智体美四育融通、教学科研有机结合、教师学生紧密互动、学校社会合作发展,创造出有特色的高水平办学模式,为世界教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过程,并不是说经过五年就能建成。要把目标放在那里,看看我们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在哪里,我们就有努力的方向。”李家俊表示,天津大学提出的目标是,到2030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十三五”期间,天津大学将主要精力放在学校的制度建设、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和文化氛围上。

  “南大、天大能不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不光是自己的事,也关系着天津的城市地位。”两位校长表示,“天津‘十三五’规划已明确支持天大、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是我们肩负的使命,同样也需要各界的支持。”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