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说“年味儿”(李新宇)
来源: 今晚报 2016年2月12日 第5版发稿时间:2016-02-13 15:56

  作者:李新宇

  近几年,总听有人说,年味儿越来越淡了!这引起我的浮想:“年味儿”到底是什么?

  所谓“年味儿”,似乎与美食有关。要过年了,家家户户煎炒烹炸,弄得满街香气扑鼻,尤其是炸鱼、炸肉、松蘑炖鸡的味儿,加上做豆腐的味儿,不用说,就知道要过年了。但那肯定不是年味儿的根本。因为做那些好吃的,是在过年之前;吃那些好吃的,是在过年之后。过年的中心是大年夜,而在我的故乡,大年夜的吃食却极为单调:饺子,而且是素馅的。此外就是对联、灯笼、鞭炮等,它是年味儿的组成部分,但肯定不是最重要的。

  年味儿离不开香烛味儿。大年夜家家户户摆供桌、设香案,屋里屋外香烟缭绕,那香味儿是平时没有的。一般百姓烧不起沉香之类,故乡的香多是用松柏的锯末做成,气味极好。香味从一个个院子里飘出,缭绕整个村子,走在街上,真是让人心醉。最美的年夜应该是大雪初晴,房顶、草垛都覆盖着白雪,天是那样高,星是那样密,香味沁人心脾。

  放鞭炮也有些讲究,不能乱放。半夜起床之后,第一个进院子的是一家之长,他要先在院子里放一个“开门爆竹”,然后孩子们才可以出门。因为大年夜百神下界,固然有福禄寿三星高照,但各路妖邪也会来凑热闹,所以,要放鞭炮把它们赶走。

  爆竹一声,碎红遍地,满院祥瑞。这时候,点上灯笼,烧上香,开始摆供。供品多是早准备好的,普通百姓不可能像王侯之家那样供三牲,但豆腐(福)、方肉(禄)、炸鱼(余)、糕点不可少。需要新做的只有饺子,煮好之后,一碗一碗摆到供桌上。这时,主持的长辈开始在香案前焚“元宝”,同时默默祝祷。孩子们只能屏住呼吸,压住咳嗽,远远地看着。直到元宝焚烧得差不多了,主持者一个暗示,孩子们才登场。他们的任务就是放鞭炮。鞭炮不能早放,也不能迟放,因为不能打扰神灵,更不能把财神轰走。鞭炮声中,全家人聚集到香案前,无论老少,一个不能少,在天地面前三叩九拜。所谓过年,具体地说,就是这一时刻。在这个时刻之前,是年前,这个时刻之后,就是年后。接下来就是吃饺子,吃完后打开大门,新的一年就开始了。

  传统的年味儿,其实主要在种种忌讳和敬畏之中。小孩子过年,兴奋、紧张而充满敬畏;心里高高兴兴,却一句话也不敢说,一件东西也不敢动,走路轻轻的,真可谓如履薄冰。

  如今的中国,似乎要把一切节日都变成狂欢节,可惜狂不起来也欢不起来,于是就成了无聊的自娱。其实,无论哪一个民族,其节日都有娱乐和狂欢,却又不只是娱乐和狂欢。小时候过年,整个村子静悄悄,除了鞭炮声的短暂喧闹,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没有吵闹和喊叫,没有孩子的啼哭;连那些动不动就狂吠的恶犬,这时也不知哪里去了,家家户户大门洞开,拜年的人们出出进进,不必担心狗会蹿出来。据说,好狗是不会在大年夜吠叫的。如果叫,就像乌鸦或猫头鹰的叫声一样,让主人整整一年都心惊肉跳。

  在天地神灵面前,自然要形端表正,心静气澄,恭恭敬敬,谨言慎行。尤其是一家之长,主持仪式,更是小心翼翼,不能出一点儿差错。过年之际,可能出现的问题很多,几乎一切都是“征兆”。比如,灯笼突然着火了;香炉里的香烧了一半,就灭了……这都可能是不祥之兆。为了避免这些事发生,就要有所准备,时时小心,处处谨慎,一举一动全神贯注。

  总之,过年不是狂欢的时刻,而是与天地神灵对话的时刻,那年味儿,离不开虔诚与敬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