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玩转创意教育 实现创业梦想
来源: 天津日报2016年2月10日1版发稿时间:2016-02-11 09:37

  本报记者 廖晨霞

  “扎染是用捆、扎、缝等手法对布进行处理后再染色的一种工艺,我们今天会带着大伙儿学习这些技巧,亲手染出一件独一无二的T恤衫,好不好?”走进天津市青年创业园,杨一丹和她的伙伴们正在为孩子和家长们上亲子体验课,今天的主题是扎染。

  正在南开大学文学院就读博士二年级的杨一丹是“南以离开”创意教育的CEO,她一边手把手教孩子们调制染色剂,一边告诉记者,“南以离开”的初始团队来自不同专业的四位小伙伴,一场创业精英大赛成就了这几个年轻人的创业之路,意气相投的他们凭借着参赛项目微景观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大赛的亚军,也收获了信心和干劲儿,比赛结束后就注册成立了公司,“南以离开”就这样诞生,并在包装设计、软件开发、工艺品设计等多个行业的摸索和实践后,确定了以创意教育为主打旗舰项目。

  “因为缺乏经验,最初的几个月没有盈利,也不知道公司需要及时报税,结果还被税务部门罚款2000元,对我们这样的初创公司是一个很重的负担。”创业之路难免波折,小受挫折的他们参加了南开大学商学院创办的首期创业班。落户天津青创园后,青创园为他们提供了租金低廉的场地,配套了金融、财务、会计等各方面的服务,还帮助他们对接人社部门、发改委、教育部门等多方面的政策和扶植,鼓励和指导团队参加创业比赛,取得了好成绩。“在园区的帮助下,我们申请了大学生就业见习补贴、房租补贴,获得了场地支持。园区还为我们提供创业导师的指导,联系业务资源。”目前,“南以离开”已有包括南开区、红桥区和生态城三家分店。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目前对在本市有固定孵化场所,有依法建立的管理服务团队,建筑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吸纳大学生创业企业10户(每户至少招用2人)的创业孵化基地,给予30万元的资金扶持。在此基础上,每新增1户大学生创业企业,再补贴2万元;对新增企业招用2人以上的,每新增1人按照每人5000元的标准再给予补贴。对其中吸纳企业多、带动就业明显的孵化基地,每年将给予最多500万元的资金支持。截至目前,本市已有26家大学生创业园被授予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称号,还有很多大学生创业园正在陆续申报。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