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南开大学学生创业团队与山西当地农民联手卖出红枣250万斤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1月23日6版发稿时间:2016-01-23 10:46

本报记者 朱虹

  编者按:日前,南开大学学生创业团队“农梦成真”通过网络帮助山西临县农民解决红枣滞销难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卖出逾250万斤红枣。农产品销售,既需要畅通的渠道,也需要对种植情况有深入了解——这次南开大学学生创业团队的爱心行动,为枣农送去温暖与希望;而他们“线上线下联动”的合作方式,也为我们今后应对农产品滞销难题,提供了新的经验。

  红枣丰产却滞销,枣农束手无策

  山西临县红枣滞销,南开大学学生创业团队“农梦成真”伸出援手。“1月11日以来,不包括电话订购,我们已经在淘宝和微信平台上卖出了至少250万斤滞销红枣,销售额达到了1500余万元。”团队负责人彭俊告诉记者。

  据介绍,“农梦成真”是南开大学的学生创业团队,一直致力于解决农村农产品滞销问题。2015年11月,他们曾通过网络帮助天津蓟县农民卖出价值几十万元的滞销苹果。彭俊说,他们团队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到,2015年山西临县红枣大丰收,产量达到3.6亿斤,但却严重滞销。经过充分了解和市场调查,“农梦成真”团队决定通过网上销售的方式帮助枣农卖枣。

  “2015年12月下旬,我们赶赴临县,眼前的情景让我惊呆了。没人收的枣树林,满地是枣,走在上面可以听到‘噗噗’的声音”,彭俊说,家住临县沈家沟村的一位老大爷告诉他,家里主要的经济作物就是20亩枣树,2015年产量达到了16000斤,往年收购价为1.6到1.7元,但现在最好的枣也只卖3毛钱,还没人要。“我们详细了解了当地红枣的种植和滞销情况后,进一步坚定了帮助他们卖枣的决心。”彭俊告诉记者。

  网上推送引发关注,爱心网友踊跃购买

  下定决心后,彭俊开始了“组队”。

  柳林顺,山西临县的青年创业者,他曾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得知家乡红枣滞销,于去年11月辞职回乡义卖红枣。“一开始,我与各地枣商联系,他们一般都要求先寄两箱样本过去,我前前后后寄出了7000多块钱的枣,可没有一家有购买意向。”

  柳林顺苦于打开市场无门,直到遇到彭俊,二人一拍即合。就这样,柳林顺负责组织人力进山收枣,彭俊则负责打开市场。

  1月11日,“农梦成真”团队在社交网络上推送了文章《紧急救助大山老农:不让山里农民红枣喂牛羊,“农梦成真”请你伸手来帮忙》。该文立刻引起了广泛关注,当天浏览量即超过10万。经过网上推广以后,“农梦成真”的两个客服电话被“打爆”。“一开始觉得能达到100万元的销售额就很不错了,没想到大家这么关注‘三农’,这么踊跃地购买。”彭俊说。

  南开大学校团委在了解了“农梦成真”帮助山西枣农的事情后,立即组织20余名志愿者担任客服,并将客服电话增加到了10部,还专门提供了一间办公室供团队使用,处理来自海内外的大量订单和咨询电话。

  公益力量汇集,形成产业链条

  “第一车枣发出来了,但供应、资金与物流链,仍是横在面前的难题。”彭俊说。“农梦成真”网店的销售额很大,需要大量发货,可现有的人力、运力远远达不到需求,况且临县山路崎岖,只能用农用三轮车往外拉。更为紧迫的是,由于网店的订单在消费者未收货前,无法拿到现金,因此无法支付收枣、纸箱、人力等费用。

  彭俊与柳林顺大致估算了一下,要想实现顺利供货,启动资金至少需要400万元,对他们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与此同时,网上出现了很多不理解“农梦成真”的声音:“临县有那么多枣吗?”“这个价格比超市低,不会是假的吧?”……1月15日,转机终于出现了,社会公益力量汇聚起来的强大暖流帮助彭俊与柳林顺渡过了难关:“水木年华”歌手缪杰得知“农梦成真”的困境后,答应筹款100万元。

  此外,共青团山西省委还组织了吕梁大学生志愿者10多人前往临县协助,山西的一些物流公司也在临县设立了办事处,帮助运输红枣……目前,“农梦成真”团队收枣网点已遍布临县的各个乡镇,每天可发出60吨红枣,一条产地直供、网络销售、收益惠农的产业链初步形成。

  彭俊说,“农梦成真”团队在每箱红枣中都放置了一封感谢信,以临县全体枣农的名义感谢人们对临县枣农的关注,感谢人们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也感谢人们力行公益的爱心。

  产业化高品质,助力枣业突围

  “现在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建立临县红枣品牌?如何增强临县红枣竞争力?如何让缺乏资金的大学生创业者更多地参与这样的项目?”临县红枣滞销的事引发了彭俊的深入思考。

  彭俊认为,只有转变粗放、品种单一的种枣方式,才能让枣农增收致富。柳林顺说,近年来,临县枣业病虫害很严重,打击了枣农的信心,“原来临县有300多家枣厂收枣卖枣,目前大多数都停工了”,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对枣业精细化管理,重树枣农信心。”

  电商从业者高利明认为,种红枣最重要的是“懂红枣”,必须通过与农科机构合作建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有机红枣种植技术,采用精细化管理,才能生产出高品质的红枣,逐渐打开国内外市场。山西吕梁市一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则认为,只有建立龙头企业与农户的紧密经济联系,组成完整的经纪人队伍,才能实现临县枣业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