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我和理论社团那些事儿
来源: 光明日报 2016年1月12日14版发稿时间:2016-01-12 15:56

  有人说,“90后”属于叛逆的一代,我们总想提出一些反对意见,有时这些意见可能是对的,但大多数时候只是我们撞南墙的前兆而已,但是我们依然在反驳着叛逆着。与其说这是没有信仰的表现,我更想说这是在追寻自己的信仰。

  来到大学以后,我发现身边的同学都在为了自己的想法而努力,虽然这些想法距离共产主义信仰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等宏伟目标比较遥远,但也真真实实地反映同学们对于实现自身价值的思考:小黑来自农村,考上南开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赚钱让农村的父母过上好日子;小与从小酷爱编程,他认为编程的时候便是人生最快乐的时候;大边想要出国,因为他想看看国外的环境,到国外学学本领。当他们回问我的想法时,我却迷茫了,我说不出来一个明确的想法,我只知道当我读到《悟空传》中玄奘所讲:“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之时,内心有着难以名状的激动,朦胧却难以表述。于是,带着朦胧的想法,我开始追寻自己的信仰。

  在南开园,师长引导萌生了我对理论的兴趣。同时,我也结交了许多同龄的朋友,在这个圈子里,没有赚钱、出路的话题,有的是“如何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愿景以及“中国当代发展”相关问题的评析。在这个圈子里,我们谁都想说服对方,想让对方赞同自己的想法,于是我们开始拼命地阅读理论文章,想拿起“理论的武器”来捍卫自己的想法。这算是我所参加的第一个却又没有社团名称的理论社团,许多理论知识都是在那时积累起来的。

  后来,我们有了自己的舞台来展现自己,慢慢地,开始向身边的人阐述所学的理论,并且有了想走出象牙塔,团结更多人的想法。于是,我们开始积极参加学校所举办的理论活动,参加学生课外理论立项活动,计划成立长征精神研究会以及参与十八大精神研究会的组建等。有些同学更加关注工人发展问题,组建了研究工人发展的爱劳动社团,有些同学则更关心理论热点问题。

  一路走来,经常有人问我,“你并不是学马克思专业的,为什么对理论社团这么感兴趣呢?”甚至有人认为我有点不务正业。其实,兴趣有时就是那么简单,我认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是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工具,它是行动的指南。

  (许傲 作者系南开青年理论研修中心-网络文明促进会会长)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