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南开大学诚信超市开门迎诚信
来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2015年12月25日经济广播发稿时间:2015-12-30 11:42

  主持人:近日,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新校区的31个宿舍楼里,都开设了“诚信超市”,从在货架上选购商品到投币付款,全程无人看管,都由购买者自助完成。自“诚信超市”运行以来,收支基本平衡。来听记者田晓曦的报道。

  【录音:现场买东西声音……压混】

  昨天中午,在南开大学18宿舍楼,大三学生王欣怡在一楼的“诚信超市”货架上挑选了一盒方便面和一包饼干,并将9元钱投进了旁边木质的收银箱内。“诚信超市”里售卖的商品主要是方便面、火腿肠、榨菜、饼干等,整齐的码放在一个货架上,在商品下面都相应的标注了价格,货架旁边的小黑板上写着“货物自取,请按价投币。”超市的设立,为学生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王欣怡说:

  【录音:挺方便的,就是晚上饿了也不用出去,在楼里就能买,以前就是放学能顺便到小卖部、超市买,前两天不是下雪嘛,叫外卖也不方便,那天下去看发现所有的方便面,所有的东西都没有了。也是对学生素质的考验,大家都还挺诚信的。】

  南开大学学工部生活指导中心教师朱庆磊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学校首先在14、15两个宿舍楼进行“诚信超市”的试点,得到学生们的认可后,从11月起开始在两个校区的31个宿舍楼全面推开,商品价格与外面的商超一致。朱庆磊说:把诚信教育挂在嘴上,不如融入实实在在的生活里。希望通过自助购物这么一件简单的小事,让学生们能真切地触摸、感受到诚信,引导他们诚实做人、守信做事。目前的31个超市的运行情况基本达到收支平衡,这让老师们感到很欣慰。

  【录音:方便学生在楼内就能买到东西,也是对学生进行一下诚信教育,从小事开始做起,这是设立的初衷。刚开始作为试点,就是因为看到基本上是投入多少回收多少诚信非常好,所以全面铺开,现在可能比率误差也在10%以内,有的是当时买东西没有零钱,恰好我们清点,我们了解到有的学生后期会来补。】

  诚信超市有规范的超市商品盘点表、帐目结算表,清晰地记载着货品数量和收入等情况,并有专人负责每天收集反馈售卖信息,及时联系合作经销商补货并收集学生对超市的看法和建议,与经销商定时结算货款。在得到学生青睐的同时,也有不少学生希望超市可以进一步丰富货品种类,并可以开通网上支付平台,让消费过程更加便捷简单。对此朱庆磊说:

  【录音: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网络支付的问题,学生可能零钱不太方便,包括从我们回收过来也发现这个问题,想开通网络支付的功能,现在正在与网络支付的供应商协调解决,手机扫码支付。】

  在小小的“诚信超市”里,学生自己选购,自己付款,人与人之间是一种完全的信任,在这种氛围里,是在考量着一个宿舍楼、一所高校乃至一个城市的诚信水平,也会提醒着学生监督自己要讲诚信。这种诚信是在彼此相互的实践活动中产生的,也是要靠大家共同来打造和维护的。

    http://jingji.radiotj.com/system/2015/12/25/000539142.shtml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