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南开区建立起18个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
来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2015年12月28日新闻广播发稿时间:2015-12-30 11:42

  南开区科技教育文化资源丰富,高校、科研院所聚集,利用优势资源,目前全区已经建立起18个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未来,南开区将推出一系列举措打造众创空间升级版,帮助更多人走上创新创业之路。请听记者万福念的报道。

  高杨大学时学习计算机专业,今年初他和几位小伙伴来到位于南开大学里的玑瑛青年创新公社,成立了一家公司,在网上卖水果。一次机缘巧合,他帮助蓟县果农卖了不少滞销的苹果,由此发现了新的商机。经过创业导师的分析指导,他决定把生意渗透到上游领域,在蓟县承包了块地,跟人合作建起自己的农场,种植自有品牌的有机水果和蔬菜,月销售额达到了50万元。高杨告诉记者,这个过程中多亏的创新公社的扶持:

  (录音:0545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免费的办公场地,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财务方面,对接一些资源,比如说融资方面,我们对这个行业有什么困惑的时候,可以利用自身的关系网,给我们一些培训啊,都是创业初期特别需要的。)

  玑瑛青年创新公社是一家专门服务于在校大学生及毕业青年创新创业的众创空间,运作一年半以来,已经孵化大学生的创业项目500多个,参与创业实践的人数已达到2000多人次。总经理李振之告诉记者,众创空间要给创业青年提供务实的服务,还得对症下药:

  (录音:针对学生创业的最后一公里,创业前端的服务,学生们在创业过程当中的服务和孵化,包括校内和校外资源的打通,跟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的对接。2016年重点把深度的服务逐渐的加强,孵化过程当中我们会匹配一个亿的种子基金和天使基金,通过投融资的路演,核对项目的评估审计,选择成长性比较高的,或者是未来发展比较有前景的项目,我们会给与他最低五万、最高500万以里的天使投资基金。)

  为了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2016年南开区将着力打造众创空间的升级版,一方面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创办众创空间,同时把原先传统的孵化器、科技楼宇转型升级,利用闲置场地建设众创空间,提供专业的服务。南开区科委陈岩介绍说:

  (录音:打通校园内外一公里的发展建设,使创业者和创业项目能够从校园的知识产权转化到社会的生产力方面,搭建一个桥梁和纽带。在此基础上,我们对众创空间的创业团队、创客和创业人员呢进行分类,同时对他们的创业内容定制专业化的服务,设定专业化的扶持基金,举例如:天使基金、创业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和未来的风险投资基金,把各轮的基金设置好,使他们到不同的轮次、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手段,对他们进行助推和升级。)

    http://xinwen.radiotj.com/system/2015/12/28/000539404.shtml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