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南开区心理咨询师驿站里恭候为百姓减压
来源: 每日新报12月21日14版发稿时间:2015-12-23 08:29

  新报讯【记者 王晶 通讯员 石乔】 “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这句网络流行语道出了许多人内心真实的写照。繁重的工作、沉重的压力,城市高压人群倍增,越来越多的都市人陷入了心理亚健康。南开区基层社区将居民心理健康服务作为社区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一些社区设立了咨询室,配备专人进行心理疏导,为社区百姓减压、解忧。

  南大西南一社区:定期开课为教职工学生解压

  “有烦心事儿,就到驿站里坐坐。”在南开区学府街南大西南一社区,有个人尽皆知的“温馨驿站”,居民们遇到郁闷事儿都愿意去那里坐坐。自年初社区服务中心建成启用以来,温馨驿站就定期举行一对一心理咨询和讲座。

  温馨驿站近10平米的小屋处处体现着“温馨”,暖橙色的墙面上几幅小巧的风景画错落点缀。“我们在屋子中间设置了隔断,半封闭式空间,可以保护好居民的隐私,让居民来到这里,就觉得很放松。”居委会主任李海洋说。南大西南一社区是大学里的老小区,社区居民主要体现为“三高”,高知、高龄、高薪,“三多”,专家教授多、海外人员家属多、空巢老人多。针对特殊情况,社区服务中心新建时特地设立了温馨驿站,专门聘请心理咨询老师进行心理辅导,更好地为大学教职员工和居民服务。

  “平时居民们有点小摩擦或者小困扰,我们也喜欢把他们领到这里来了解情况,效果很不错,进门气儿就顺一半了。”李海洋说。目前,温馨驿站每周四下午都会有心理咨询师进行单人辅导,同时定期在文化活动中心召开心理咨询公开课,为社区的居民、南大的教职工提供免费的心理健康疏导课程,解决居民来自家庭、工作等各个方面的压力导致的心理困扰。近期,工作人员正在策划为南大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提供心理辅导课程,针对大一新生容易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给出对策及建议,使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天越园社区:心理课有了“铁杆粉丝”

  “这是一个心理沙盘,我们会一边和居民聊天,一边让他在沙盘上无意识地摆放,一方面使他达到放松,一方面记录下他的举动以便后续分析。”良友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马长红说。一张宽大的书案,全套的茶道设备,特定角度放置的两把圈椅……天越园舒心阁古色古香、静谧典雅。“心理咨询需要一个独立、安静的空间,能让被服务者感到放松、舒适,我们不喜欢对坐,面对面比较拘束,这样侧坐既能关注到对方也能免除直面的尴尬。”马长红介绍。

  据了解,天越园心理咨询共设有矛盾协调、压力应对、和谐邻里等多种心理知识讲座以及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心理讲座重点不是一些高深专业的理论知识,而是从参与者的实际出发,广泛科普,并建立咨询师与居民之间的信任。”马长红说,每次上课都会有不少社区居民、周边企业员工甚至居委会的社工来听讲,总会有新成员加入。有的居民甚至成了“铁杆粉丝”,讲座场场不落。“其实一开始很多居民有心理问题的时候,都不愿意主动去找心理咨询师,怕邻居以为他‘神经病’,通过讲座和居委会的宣传,更多的人了解了心理咨询、正视了心理问题、接受了心理辅导,培养了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走出了心理疾病的阴影。”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