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南开学子罗威:一个菲律宾人的“汉语情怀”
来源: 每日新报 2015年12月9日22版发稿时间:2015-12-10 17:58

 

 刘德胜 通讯员 聂际慈

  在今年的南开大学本科毕业典礼上,优秀留学生罗威走上台前发表感慨,一口流利普通话,熟练使用各种俚语的他,一下子就征服了很多人——除了黝黑的皮肤,很多人都想不到他是菲律宾人。用他的话说,在中国生活以及在南开求学的经历是他最大的财富:为了学汉语,曾手抄7遍《新华词典》;他喜爱中国文化,爱看《西游记》,还爱听郭德纲的相声;他也像中国学生一样,怕被“请家长”;爱好运动的他,还是南开大学跆拳道校队有史以来唯一的外籍队长。如今,已顺利保研的他,将继续在南开深造,实现他的中国梦。

  手抄词典只为学好汉语

  出生于1992年的罗威5岁就和家人来到了中国。父亲在东丽区工作,天津也成为罗威的第二故乡。初到中国的罗威没有任何汉语基础,直到上小学,他仍只会说“你好”“再见”“五岁半”这三个词。跟邻居家的“发小”玩耍,也只能通过肢体语言交流。

  1999年,罗威在东丽上了小学,班级40多人,只有他和另一位韩国同学是外国人。由于语言不通,罗威每次考试在班级都是最后一名,同学也不愿意与他交流。罗威形容自己是“一个不服输的人”,但苦于找不到学习汉语的良方,直到小学二年级,他的班主任送给他一本《新华词典》。“好脑子不如烂笔头”,罗威至今仍记得班主任的教导。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是一本灰皮、定价68元的《新华词典》,词典已经被我翻烂,书皮都不见了。”罗威如此形容他的汉语入门“教师”。从小学二年级开始,罗威开始了他“有空就抄,边读边抄”的“抄书苦旅”。两年间,罗威将这本词典手抄7遍,从新书抄到旧,甚至有些词语的页码,他至今仍清楚记得。

  到小学四年级,罗威的汉语水平已有了长足进步,不仅认字水平达到了全班前列,甚至有些词汇比中国学生都更了解。成绩提高到了全班前十,数学更是在全班“冒尖”。他还与班级同学实现无障碍交流,结交了许多朋友,至今仍保持联系。

  汉字“超级英雄”有南开情结

  2000年罗威第一次来到南开大学。“东门进校,大中路树影婆娑,这种古老而不失活力的气氛,让我立志考到南开”。罗威在“卷子满天飞”的高中生活中,重新找到了奋斗的动力:他也和其他同学一样早7点上课,晚7点下课,也会为每天发20多张卷子做不完的“中国式学习”而烦恼,也会担心犯错误被“找家长”。与他同班的5名外国学生,2人中途回国,另3人也在高中毕业后选择回国。

  2011年,罗威终于如愿以偿以第一志愿来到南开大学就读。汉语基础良好的他,成为了同学眼中的汉字“超级英雄”。曾有教师向其他留学生说“听不懂找罗威”,由于更熟悉留学生的语言特点与思维方式,课下罗威为班级一半以上的留学生补过汉语。

  在学习过程中,罗威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喜欢读李白的词,喜欢读《论语》。罗威眼中的孔子是一名伟大的思想家,“温故知新”“因材施教”“学而不厌”等思想让他深深体悟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罗威还喜欢听郭德纲的相声,与韩国留学生崔准雄成为组合,在多个场合表演相声,成为“不可分离”的伙伴。与留学生圈子相比,罗威更愿意与中国学生共同学习生活,他表示“已完全融入中国生活,与中国同学在一起更安心”。罗威会与中国朋友一起去地摊上吃小吃、一起喝酒、一起斗地主,还有了可以说知心话的男女“闺蜜”。

  校队的“老外”队长愿留天津

  南开大学跆拳道校队成立的9年里,罗威是唯一的外籍队长。2003年开始练习,已达黑带四段的他,是校队里段位最高的成员之一。

  在南开跆拳道校队教练张惠欣看来,罗威是一名“有运动员性格”的同学:张扬、开朗、负责、有能力。张惠欣回忆两人第一次见面有点“楞”:上课时,罗威“自荐家门”找到了她,开门见山便问:“老师我想加入南开校队,可以吗?我是黑带三段,您有几段?”

  在南开校队,罗威获得了2012年中国大学生跆拳道联赛竞技个人赛亚军,2013年天津市大学生跆拳道比赛72kg冠军、2013年天津市大学生跆拳道比赛个人品势亚军。还成为南开大学跆拳道校队队长,在周末带领校队训练。

  罗威眼中的跆拳道是爱好,而汉语,则成为了事业,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中文老师。罗威的毕业论文题目是《中菲语义动物词比较》,专门就中文与菲律宾语言中关于动物词的语义进行了梳理比较,顺利通过答辩。目前罗威已保送南开大学继续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罗威认为读研可以使他的汉语知识体系更加系统和有专业性,对于未来从教将大有裨益。

  新报记者 刘德胜 通讯员 聂际慈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