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恐怖袭击为何瞄准巴黎?
来源: 天津日报2015年11月15日2版发稿时间:2015-11-16 10:49

本报专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吴志成

本报记者 邵隽

  记者:“伊斯兰国”为什么把袭击目标选为巴黎?

  吴:这一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应该是中东极端恐怖组织对法国近年来积极参与打击IS极端组织行为的报复。现已证实确实如此。

  “9·11”恐怖袭击后,法国强力支持全球反恐行动,也多次参与组织了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比如,一年前对伊拉克境内日益崛起的IS势力进行了空袭。特别今年以来,由于来自中东的难民危机造成了欧盟各国的空前压力,法国出于自身安全保护和对欧洲的道义责任,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采取了军事打击行动。

  另外,根据《申根协议》,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盟大多数成员国之间人员往来自由,警惕和防范恐怖袭击的策略、措施方面还存在诸多漏洞,为极端分子的恐怖行为提供了方便。本月底法国即将举行联合国气候大会,这一时机又能为极端分子对巴黎实施袭击和报复产生更大的影响,最大限度地制造恐怖效应。

  记者: G20峰会即将召开,此次恐怖袭击在国际关系领域以及欧洲“难民潮”问题上将产生如何影响?

  吴:反恐可能将成为即将召开的G20峰会讨论的重要议题,欧、美、中等世界主要国家也必将就此达成高度共识,将反恐置于今后一段时期国际合作的优先议题,进一步加大在全球范围内协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

  这次恐怖袭击不仅将进一步加强欧盟国家的反恐合作,强化欧盟共同的安全与外交协调,促进欧洲内部一体化的深化,也将促使欧盟清醒地认识到解决目前欧洲难民危机的紧迫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和分歧,加强在难民应对、接纳、管理问题上合作。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5-11/15/content_7376498.htm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