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龚克:南开争创世界一流是为了振兴中华
来源: 人民网发稿时间:2015-11-13 09:23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贺迎春) “南开自创校以来,就以世界一流为目标。”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今日上午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南开先贤的遗愿我们一定要实现,南开争创世界一流不是为一校之荣誉,而是为振兴中华!

  据龚克介绍,在抗日战争即将胜利之时,老校长张伯苓在回顾学校践行教育救国的艰苦历程,前瞻战后南开重建与发展时,讲了一段豪情满怀的话:“回顾既往奋斗之史迹,展望未来复校之大业,前途远大,光明满目。南开之事业无止境,南开之发展无穷期,所望我同人同学,今后更当精诚团结,淬厉奋发,抱百折不回之精神,怀勇往直前之气概,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务使我南开学校,能与英国之牛津、剑桥,美国之哈佛、雅礼并驾齐驱,东西称盛。”

  “你看,要与牛津、剑桥、哈佛、耶鲁(当时译为雅礼)‘并驾齐驱,东西称盛’,这不就是要做世界一流大学吗? ”

  “张伯苓先生接着指出,这‘是岂我南开一校一人之荣幸,实亦我华夏国家无疆之光辉也’。南开为救国强国而立校,与国家民族荣辱与共,要说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时间表的话,那就是要起上振兴中华的伟大进程,在这一进程中做出南开的贡献,实现跻身世界一流的目标。”龚克说。

  如何建设“世界一流”?龚克表示,要坚持爱国强国的南开道路,以苦干实干的南开精神继承并创新发展南开特色的公能教育,真正践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龚克表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能够不断地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大学才是真正一流的大学。基于这样的认识,南开一直强调育人为本,认为教学和科研都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努力推进三个转变,即在办学理念上从“学科为本”转变为“学生为本”,即要以学生成长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科作为集教学、科研、服务、交流等行为和教师主体及学术积淀于一体的育人平台来建设;在培养内容上从“知识传授”转变为“素质发展”,努力推进德智体美四育融合;在教育模式上从“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教学相长”,力图构建新时期南开“公能”特色的素质教育体系,来统筹以育人为中心的教学、科研、服务、交流和师资发展,以支撑一流大学的建设。

  近日,国务院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提出,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http://edu.people.com.cn/n/2015/1112/c1006-27808564.html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