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全面两孩,每年多生三百万人
来源: 人民日报 2015年10月31日3版发稿时间:2015-11-04 17:39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项政策是指所有夫妇,无论城乡、区域、民族,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是不是预示着计划生育政策完全转向?最快什么时候能生两孩?记者采访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

  是调整,不是取消计划生育

  “这是计划生育政策的延续,2013年实施单独两孩是对全部人群生育政策的集体放松,全面两孩是在此基础上的进一步放宽。”原新说。

  王培安说:“实行全面两孩政策后,预计2030年我国总人口为14.5亿人。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客观存在。”

  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出现转折性变化。一是人口总量增长的势头明显减弱,育龄妇女数量逐步减少,特别是20—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下降较快。群众生育意愿发生转变,少生优生成为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二是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持续偏高。三是家庭规模缩小,养老抚幼、互助互济等传统功能弱化。这些变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安全带来新的挑战。今后几年,我国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社会抚养负担较轻,是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政策的有利时机。

  另外,原新分析,前两年实施的单独两孩政策起到了过渡的作用。到2015年9月底,全国有176万对单独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请,再生育申请数量平稳增加。单独两孩政策并没有导致出生人口暴增,这也为政策进一步调整做好了准备。

  9000万对夫妇符合条件,有助于延缓老龄化速度

  “现阶段,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王培安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今后几年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人,这是政策调整的预期效应。

  原新分析,在9000万对夫妇中,农村的生育意愿预计多于城市,还有部分有生育意愿的人群年龄已偏大。实施全面两孩后,整体人口结构都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将延缓老龄化、劳动力人口下降的趋势,改变家庭结构,对人口素质也会有影响。

  对人口总数来说,短期内可能会有增长带来的压力,但从长期来看,预计2029—2030年左右出现人口峰值14.9亿人,到2050年依然会减少到13.5亿人。

  对出生人口总数来说,实施全面两孩后两三年内,预计每年出生人口会增加到2000万—2300万人,比目前多300万—500万人,生育水平稳定后,每年出生人口会回落到1500万—1800万左右,生育更替率达到比较合适的水平。

  对人口结构来说,以下几方面都会产生变化:一是人口性别比会下降,但单靠全面两孩政策只能达到部分效果。二是对人口老龄化来说,近期影响比较微弱,但远期看比较明显,预计到2050年老龄化水平能下降1.5个百分点,但老龄化趋势不可逆,只能减缓速度。2053年老龄人口峰值出现,达到4.87亿人。

  对劳动力人口总数来说,下降速度也会延缓。2012年,我国劳动力人口出现峰值9.4亿人,如果现在实施全面两孩,会延缓其下降速度,但总劳动人口下降的趋势不能改变。

  对于家庭结构来说,变成了4∶2∶2,减少了家庭面临养老、抚育的风险,对家庭发展能力、孩子的教育等各方面都有不少促进作用。

  但是,目标人群情况多样,影响二孩的出生人数。翟振武说,在目标人群中,有一半是1965至1975年出生的人,已经达到40岁以上,年龄偏大,有生育意愿但是不一定能生二孩。此外,生二孩还受到生活成本、城镇化、受教育水平等影响。

  预计明年初各地细则落地

  政策何时开始生效?王培安说,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需要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依法组织实施。翟振武解释,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订之后,还需要地方修改实施条例,各地政策才正式实施。“但这个过程不会太慢,估计明年年初各地条例都会落地。”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审批手续会进一步简化。王培安说,将取消二孩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重点加强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妇幼健康的咨询指导。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夫妻,可到一方户口所在地或现居住地办理登记。符合规定条件要求再生育的,仍需要按有关规定办理手续。

  独生子女费也即将成为历史。王培安说,对自愿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不再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等相关奖励优待政策。之前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继续按规定的条件、标准、年限,享受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政策。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要求再生育的,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享受的不退还。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会不会给资源环境带来压力?王培安说,短期可以直接拉动对妇幼健康、婴幼用品、托幼服务、教育等领域的消费。长期看,到2050年,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将增加3000万左右,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预期。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将带来公共服务需求的增长,医疗卫生、儿童照料、教育等方面会面临一定的压力。通过加大投入、盘活存量、优化配置等措施,这些情况是完全可以应对的。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