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旅游报:业界热议中美旅游年
来源: 中国旅游报2015年9月25日发稿时间:2015-09-25 18:56

抢抓历史机遇满足市场需求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西雅图宣布:中美两国将在2016年举办旅游年。此消息一出,引起了业内外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本报采访组就此进行了采访。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国家旅游局,让2016中美旅游年更加出彩。

  旅游的独特作用更加凸显

  “举办中美旅游年的消息传到上海,申城旅游界反响热烈。”上海市旅游局局长杨劲松表示,上海将全力落实,积极按照国家旅游局的部署,全面做好中美旅游年的各项工作。杨劲松说,上海不仅是中美两国交往的重要口岸城市,更是两国旅游合作的重点城市。明年春天开园的上海迪斯尼度假区,就是中美两国在旅游领域深度合作结出的硕果。因此,上海旅游人目前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将全力配合迪士尼开园筹备工作,使明年中美旅游年更加出彩。

  “作为旅游人,我们非常兴奋。这说明中美两国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旅游已为成为重要一环。相信中国和美国、安徽和美国的旅游合作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将为安徽与美国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提供新引擎。”安徽省旅游局局长万以学说。“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对于宁夏开拓美国市场,扩大宁夏旅游在世界的知名度,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宁夏要借中美旅游年加快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宁夏旅游局局长徐晓平说。

  湖北省旅游局副局长周正素说,中国旅游业最初就是从外交发展而来,中国的对外开放始于旅游业。习主席访美,让“旅游外交”再次成为热议话题,这意味着旅游业已经成为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与世界联系的重要平台,其独特作用也得到进一步凸显。在湖北,旅游业在展示湖北对外形象、促进湖北对外开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何智能表示,中美两国同是世界经济大国、人口大国,2016中美旅游年这一主题,将深入推进中美旅游以及商务、留学、科技等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和促进世界和平。

  黑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兵说,习主席宣布将举办2016中美旅游年,更加坚定了我们对美拓展旅游市场的信心和决心。黑龙江省应抢抓这一历史性的机遇,全力拓展美国旅游市场,吸引更多的美国游客来黑龙江观光度假旅游。

  促进两国关系友好发展

  南开大学中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李想教授分析,通常两国举办旅游年的目的是刺激双方旅游贸易、推广双方旅游产品、提升游客体验等。而中美的地理、文化、意识形态差异不小,又正以“竞合”形式在全球发展进程中积极扮演重要的领导角色,误解和分歧难免。旅游是双方增进了解、加强互信的重要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美旅游年所承载的内涵远远超过一般意义上的旅游和旅游年。举办中美旅游年是中美旅游外交的最新成果,是两国旅游业的重大利好。

  途牛CEO于敦德认为,美国签证有效期放宽到10年后,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游客赴美旅游的热情。近几年,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出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在此之际,举办中美旅游年意义重大,将进一步促进中美旅游的高速发展。

  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表示,此次中美旅游年不仅可以扩大两国旅游资源共享的内存,更为两国的友谊进展、经济发展带来“光纤级”提速。

  神州国旅董事长史晨表示,举办中美旅游年有利于推动中国旅游企业合作,带动和引领旅游产业新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中美两国旅游软硬环境建设,为游客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凤凰旅游总裁谢立新表示,2016中美旅游年是促进两国旅游事业健康发展并引领行业潮流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体现建设中美大型国家关系的一项重要内容。

  中旅总社副总经理薛晓岗表示,从旅游角度来讲,习主席访美将进一步推动中美两国关系发展,促进两国旅游事业,更有利于两国民众的旅游活动。出境旅游、商务会奖旅游等板块都将得到鼓励。反过来,旅游事业的繁荣发展,一定程度上又促进了两国关系的持续、友好发展。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认为,举办中美旅游年将为东西方文化交流进一步融合提供大好机会,也将为中美酒店企业经营管理和酒店文化交流创造极好的契机。中国目前已是很多美国酒店企业品牌在本土之外最大的市场,充分体现了中美企业界合作的积极成果,随着两国旅游交流规模的日益扩大,未来中美酒店企业合作的舞台必将更加宽广。

  借势深入开拓美国市场

  举办中美旅游年是两国关系发展中的大事,对两国旅游合作来讲更是史无前例。如何顺势而为深入开拓美国旅游市场?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表示,四川省旅游局将在国家旅游局的指导下,把明年的国际营销活动与2016中美旅游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他说:“美国历来是四川的重要客源市场,近两年更是连续成为我们的第一客源国。在‘欧洲熊猫粉丝四川探亲之旅’获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我们接下来将邀请美国的‘熊猫粉丝’走进大熊猫故乡。”

  万以学介绍,美国和安徽已互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市场,美国是安徽最具潜力的境外市场。安徽将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为主阵地,改进和包装产品,提高质量和效益,吸引更多的美国游客来安徽,也支持更多的安徽游客畅游美国,推动两地旅游合作共赢,共筑增进人民友谊的旅游桥梁。

  周正素介绍,湖北将积极配合国家旅游局做好中美旅游合作交流相关工作。一是充分利用武汉“72小时免签”政策,在美国西部推广武汉+第三地旅游线路。二是推出入境旅游奖励政策,不断开拓美国旅华市场。

  李兵表示,为配合国家做好2016中美旅游年的筹备工作,黑龙江将在境外营销上采取与美方城市结成伙伴城市,开展旅游会展营销;开通中美城市间直航,与周边城市开展联合推广营销;建立区域合作、旅游联盟营销;打造国际交流平台(如世界旅游组织的市长论坛等)营销;通过万达电影院线在美占有率营销等。此外,还应在外语导游、外语标识、优质服务、市场秩序整顿、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工夫,为境外游客提供舒适、温馨良好的旅游环境。

  何智能表示,借着举办中美旅游年的良机,天津将大力推进中美旅游发展,与美国旅游机构开展合作,丰富赴美旅游产品线路;同时继续组织天津旅游企业赴美推介天津特色旅游产品,吸引更多美国游客来津旅游。

  于敦德介绍,途牛2015上半年服务美国旅游人次同比增长224%,其中牛人专线人次同比增长390%。为了提供更好的目的地服务,途牛将在未来3年内开设100个目的地服务中心,其中也包括美国。为两国游客推出高品质产品。

  众信旅游副总裁王春峰表示,众信对美国市场非常看重,在美市场推出的产品也丰富多样。未来3—5年都将是中国游客赴美的高峰期,我们将积极进行产品部署,根据市场变化,推出更加深度、多元的产品以适应市场需求。

  洪清华表示,未来驴妈妈会在不同月份打造各异的主题线路产品,包括自驾主题系列、黄石国家公园主题系列、东西海岸主题系列、NBA体育旅游系列、名校游系列、亲子旅游系列、购物主题系列等。深度游、主题游逐成中国游客赴美的趋势,驴妈妈将在这方面积极布局,竭力满足新形势下游客的多种需求。

  史晨介绍,自美国对华实施新签证政策以来,神舟国旅就顺势对赴美的旅游线路种类进行了调整和丰富,并加大了美国自由行产品的研发力度,同时还根据不同游客的喜好特别为其量身订制产品线路。神舟国旅会积极响应2016年举办的中美旅游年,努力挖掘两国的产品及客户需求,利用各种销售渠道如纸媒、PC、移动等营销方式,进行有效推广和宣传,为两国游客推出更多高品质的旅游以及自由行线路。

  薛晓岗表示,中旅总社将积极关注政策动态、市场变化,在产品上下工夫,不仅维护好目前的一些常态化产品,还在探讨推出夏威夷婚纱摄影游、自驾车游、深度游和品质游,开发高端市场,向商务客户推介精品优品,并积极参加美国当地的旅游展会、旅游相关大型会议,加大海外促销力度,做大做强美国市场,加强与美企在旅游上的友好合作。

  李想表示,对于中国旅游业来说,中美旅游年将会带来新的机遇。当前,技术进步、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正冲击并改变着传统旅游业的运作、盈利模式。作为全球创新的两大制高点,中美两国在旅游创新方面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中美旅游年期间是否可以尝试新的催化机制?中美省州旅游对话已坚持多年,如何将这一机制纵深推进,在目的地层面落实?……中美旅游年应该成为有效推广中国式旅游服务、旅游发展理念的契机。

  原文链接:http://www.cnta.gov.cn/xxfb/jdxwnew2/201509/t20150925_747885.shtml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