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华网:著名学者车铭洲专著《西欧中世纪哲学与现代西方五大哲学思潮》重装出版
来源: 新华网发稿时间:2015-09-23 14:07

  新华网天津9月22日电(张建新 张丽)由著名学者、南开大学教授车铭洲所著、南开大学出版社重装出版的《西欧中世纪哲学与现代西方五大哲学思潮》一书的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20日在南开大学举行。

  该书包含《西欧中世纪哲学概论》和《现代西方五大哲学思潮》这两部在学术界有着广泛影响的著作。《西欧中世纪哲学概论》1982年4月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从哲学史的角度,分别就西欧封建制度确立时期、繁荣时期、解体时期的哲学思想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论述,是西方哲学史特别是中世纪哲学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对于全面系统地了解西欧中世纪哲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现代西方五大哲学思潮》1985年11月由工人出版社出版,深入浅出地探究了西方社会中最具影响的实用主义、弗洛伊德主义、存在主义、新托马斯主义、语言哲学等五大哲学思潮,为广大读者了解西方社会的价值观念、思维方法以及哲学流派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对于当时的学术界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丰富研究内容具有重要的启发。

  限于当时的出版条件,这两本书现在已很难见到,为了满足读者对这两本书的需求,南开大学出版社将两书合为一编,并对原书进行了重新校勘,改正了初版的错讹之处。

  车铭洲教授出生于1936年,1962年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先后在南开大学哲学系、政治学系任教,主要从事西方哲学、政治学等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曾任南开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法政学院院长、教务长,教育部政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天津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天津市外国哲学学会会长,天津市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市国际文化交流研究会会长。

  在出版座谈会上,车铭洲教授表示,哲学作为世界观,不但具有学术意义,而且往往具有社会的或政治意义。对于西方哲学,既要做学术方面的研究,研究它们在人类思想史上的地位和意义,也要研究不同的社会或国家对它们的理解,研究它们在什么条件下会产生什么样的社会或政治效果。我们掌握了一种哲学思想的这两个方面,才能对它作出比较全面的评价。希望这部书的重新出版能够对促进我们的哲学思考和理论研究,进而推动社会发展有所裨益。

  据南开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刘运峰介绍,《西欧中世纪哲学与现代西方五大哲学思潮》为“南开百年学术文库”的首部著作。南开大学成立近百年来,一代代学人取得了难以计数的学术成果。但由于时间久远和社会变迁等原因,许多著作多有散佚,搜集查找颇为不易。藉百年校庆之机,南开大学出版社决定编辑出版“南开百年学术丛书”,包含“南开百年学术经典”“南开百年学术文萃”和“南开百年学术文库”三个系列,收录百年来南开学人具有代表性的专著、论文以及学术自传等,便于后人研读考索,同时全面反映南开学人学术探索、创新和跋涉的进程,系统展示南开学人的学术品格、特色和贡献。(完)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