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南开师生 共忆联大峥嵘岁月
来源: 人民日报 2015年9月4日6版发稿时间:2015-09-04 09:26

  

  本报记者 朱 虹 朱少军

  9月3日,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组织观看了阅兵式。时值暑假,南开大学滨海学院还在报告厅安放专业播放设备,260余名在校师生早早来到报告厅,手持学院为大家准备的手摇国旗和气球,共同等待激动人心一刻的到来。70响礼炮鸣响后,全体在场师生起立,与电视直播画面同步,集体高唱国歌……

  “阅兵对于军人来讲是一件极其庄重的事情,这次以我国军队为主体,多个国家协同一起接受检阅的仪式更是前所未有的壮举。”作为祖国新时代的准军官,南开大学国防生、商学院2012级本科生杨海涵激动且自豪:“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这些国防生倍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会牢记先辈们前赴后继、甘愿为国牺牲一切的大无畏精神,将个人梦融入强军梦,和平的阳光才会普照大地,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当日,南开大学还举行了纪念活动。早晨7时许,在校园内依照原样复建的西南联大纪念碑前,校长龚克与70名师生一起,手持菊花,为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及死难同胞默哀。“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伴随着西南联大的校歌声,在场师生静静地将鲜花放在纪念碑前,绕碑一周,瞻仰西南联大“抗战以来从军学生题名”,缅怀先烈。

  天津科技大学国防生及师生代表共300余人齐聚一堂,集体观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和阅兵仪式实况转播。气势恢宏的阅兵式令师生们热血沸腾,现场欢呼、鼓掌声此起彼伏。当庄严的旋律响起,全场师生自发起立,共同高唱国歌。伴着熟悉的抗战旋律,和着铿锵的音律节拍,挥舞起一面面小国旗,齐声高唱满怀激情,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和平的珍惜。

  中建三局天津117大厦项目300余名建设者在中国结构第一高楼下观看了阅兵式。今年51岁的钢筋工王海胜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说,看到一位位已过耄耋之年的抗战老兵,行着军礼,眼神充满坚毅,自己莫名地感动,忍不住流泪。“没有当年他们舍身冲上前线,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向还活着的和已经牺牲的英雄致敬!活了半辈子,我们很幸运,赶上盛世了!”

  天颐和养老机构的千余名老人在大屏幕前或寝室收看阅兵式。今年91岁的葛有效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大大小小百余场战役,老人在战争中左手残疾、听力受损。“这些伤疤带来的是和平,希望世界上再无硝烟,人民同享和平。”葛老说。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