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青年报:一名普通研究生不一样的大学时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5年8月31日12版发稿时间:2015-09-01 18:13

  杨刚毅在拉姆拉错湖畔海拔5500米的雪山山顶上。杨刚毅/供图

  
 

  再过几天,18岁的哈萨克族姑娘泽尔迪就要成为南京大学大一的新生了。与此同时,她的高中老师杨刚毅也将从西藏重返校园,完成研究生阶段最后一年的课程。

  杨刚毅是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过去的三年里,他休学两次,在三个城市辗转生活:新疆-天津-西藏。当年的同窗好友早已走上工作岗位,但杨刚毅并没有因此感到焦虑。在他眼中,这两年的经历是“无法用金钱量化的”,不计报酬、单纯付出的经历让他收获了别样的财富。

  2012年,22岁的杨刚毅成为新疆阿勒泰地区高一年级英语教师。那是一段“为付出而付出的经历”,他觉得“幸福和满足”。每天根据学生的不同基础布置作业、分层次谈话、备课到夜里12点……他希望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

  热娜是班上的英语课代表,她还记得杨老师给她的“学期英语学习计划”写下了188个字的评语,“红笔写下的汉字工工整整。”热娜回忆,学习计划是杨老师要求他们写的,每份计划他都会看,而且都会认认真真地在计划背面留下评语。

  一年的支教结束后,他依然和学生保持着联系。学生不时给他留言,“老师我们很想你”“谢谢老师对我们的帮助”。也会在高考录取通知出来时,第一时间和他分享。

  杨刚毅说,他的西部情节就是从新疆回来之后产生的,学生是他选择去西藏的重要原因之一。

  研一下学期,求职的焦虑弥漫在校园,周围的朋友都在忙着找工作,聚焦如何获得高薪、如何进大企业。杨刚毅承认自己也一度陷入这种情绪,但他始终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

  决定去西藏以后,周围人投来羡慕和赞赏的目光。“自己还有点飘飘然,但是真正面临的困难和所需付出的代价是旁人难以想象的。”杨刚毅说。

  到达拉萨的第三天,他加班到午夜之后。从那以后,加班成为常态。去年的11月到今年1月,杨刚毅几乎每天都在深夜下班。他的专业是财政学,而在拉萨的一年里,他的志愿服务不局限于专业。“粗算一下,我写过的文件大概超过200份。”

  生病的时候让他格外想家。刚到拉萨时,由于水土不服,他几次发烧——一瓶热水,两床被子,他一个人躺在床上“捂汗”退烧。也鲜有人知道,他睡了一年的床板,其实是块菜板。“因为床板实在是朽坏得难以为继,就拿切菜板垫在上面挨过了一年。”他的描述显得轻描淡写,“有段时间脸上长包,每天流鼻血。”

  去年11月,姐姐和母亲去看望杨刚毅,抵达拉萨当天就产生了极为严重的高原反应:姐姐头疼难忍,母亲呕吐不止。她们不得不临时改变行程,当晚就回家。在机场,姐姐和母亲止不住地掉泪,终于与儿子感同身受的母亲心如刀割:“刚毅,你是怎么忍下来的?”

  “既然想锻炼自己,既然想有一段常人没有的经历,那么就必须坚持。”一个多月后,他渐渐适应了生活节奏。

  他利用工作之余了解脚下的土地,走访了西藏的许多角落。去海拔4500米以上的村庄,探寻至今没有通电的山村,到过“小孩还会追着车跑”的闭塞地区。

  他也曾在拉萨“创建模范志愿者”期间响应号召,当了多天的交通引导员。早8点到晚8点,完全暴露在青藏高原的紫外线下,晒得黝黑。放在以前,这样的工作在他眼里是“没有价值”的。但这次,他意识到,“有些时候社会真正需要的可能就是这样默默无闻的工作,而非天马行空的想法。”

  基层的真实生活,让曾经在象牙塔里指点江山的杨刚毅变得沉静,也让他意识到“自己以前的想法有多么幼稚和自私。”老师告诉他,他如今的语气都比以往温和,不再咄咄逼人。

  在姐姐杨靖眼中,弟弟不仅变黑了,而且也变得更加成熟和独立。从不进厨房的他甚至学会了做饭,“连自行车都会修了。”

  “之前囿于虚名,为其所累,毅然决定到了西藏。倾轧之后,淡然了许多,只是距离宠辱不惊的境界还是差得太多。”6月17日,他在微博上写道。

  未来的日子,他说自己还是会选择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但是跟从前不一样。”杨刚毅解释,西部的经历带给他厚重的影响,他觉得要把自己的选择与国家联系起来,“还要考虑能否给国家和社会带去改变,哪怕微不足道。”

  他的微信昵称就是本名,头像是自己的照片,照片里他皮肤黝黑,穿着夹克坐在一个小土坡上,眉眼舒展,自信外露,背后是西藏山南地区纯净的蓝天。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