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东芝丑闻折射制造业转型困境
来源: 人民日报7月28日22版发稿时间:2015-08-01 16:43

    

  张玉来

  日本东芝公司近期曝出的财务造假丑闻,堪称一场地震,不仅挑战了日本企业的诚信体系,也折射出日本制造业面临严峻的转型挑战。

  在东芝公司丑闻之前,日本已出现过三洋退市、索尼“断臂求生”、松下“刮骨疗毒”、夏普“卖股自救”……一年内频发的事件,暴露了日本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全面下滑的现实。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制造业开始步入下行通道。例如电子产业盈利能力出现骤降,营业利润率10年间从平均7%一路跌破2%。至世纪之交,日本大型电子厂商已鲜有盈利,日立、松下等六大巨头出现大幅亏损,赤字总额一度高达近2万亿日元(约合162亿美元)。步入衰退期后,日本企业纷纷采取各种措施改革自救。在电子产业半导体领域,为摆脱韩美企业的前后夹击,东芝、富士通、三菱等掀起了一场大规模业界重组。由于改革不彻底,日本并未出现专业化的半导体设计与制造企业。

  日本制造业战略转型为何遭遇困境?

  首先,由于战略失误而导致企业资源浪费,甚至丧失其传统竞争优势。一些企业盲从美国模式,急于转型而致“邯郸学步”,如索尼的绩效主义改革仅是推升了高管待遇,却造成大批技术人员离职,导致其丧失了技术优势;一些企业急于求成,不惜重金实施并购。据统计,过去10年,日本公司平均每天至少吞并一家外国公司。大规模强行推进国际化,最终造成“消化不良”,反拖累企业发展。东芝就是因斥资54亿美元收购美国西屋电气公司,从而导致研发投入不足、技术进步受阻,2013年其专利资产规模排名从第二降至第五。

  其次,部分日本企业因认识误区造成判断失误,最终导致失败。长期以来,很多日本企业认为自身陷入了“高技术低利润”的悖论,夏普就是典型代表。该公司自恃拥有先进技术而傲慢地对待市场。殊不知需求决定价值,只有被广泛应用的技术才是真技术。这也是丰田公司最近一次性公开5680件专利技术的真正原因。

  对于日本制造业的集体滑坡,日本政府也难辞其咎。4年前奥林巴斯深陷财务丑闻,东京证券交易所以“影响不大”未做出强制其退市的决断,这严重地违反了市场规则,侵害了广大股东的权益。事后被曝光的真相证明系日本政商各界斡旋施压的结果。这让人不得不担心,东证此次将如何为东芝的丑闻收场。

  “安倍经济学”实施以来,已有超过23万亿日元的外资进入日本市场,成为支撑日本经济的重要力量。不仅如此,外需更是其经济改革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如果东芝公司的财务丑闻处理不当,将导致日本市场信用严重受损,进而威胁到日本经济改革的成败。  

  值得关注的是,村田电子等日本零部件企业通过与美、中、韩等国厂商紧密合作、联合创新而异军突起。突破旧有观念、顺应全球化潮流,注重跨国、跨行业的联合开放创新,这恐怕是日本制造业摆脱困境的重要出路。

编辑:张轶帆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