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渤海早报:南开师生校友鸣钟纪念“7·28”校殇日 铭记历史 警示后人
来源: 渤海早报7月27日8版发稿时间:2015-07-27 09:34

  渤海早报讯(记者 邵隽 通讯员 聂际慈)7月26日,在南开学校“7·28”校殇日到来之际,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举办活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南开学校“7·28”校殇日78周年,以此铭记历史,警示后人。

  几十名南开大学、南开中学学生及校友代表在南开大学校钟前鸣钟明志。校钟先鸣7响、10响,代表着抗战胜利70周年,后鸣7响、28响,代表铭记“7·28”校殇日。

  南开师生校友还集体现场咏唱南开传统啦啦词。在1934年华北运动会上,南开学子曾通过呐喊啦啦词,呼吁抗日救亡。全国政协常委、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张伯苓先生嫡孙张元龙出席了纪念活动。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历史上看,南开大学是最早发现、揭露并最积极参与粉碎日本侵华野心的高校之一,是“最爱国的学校”,因此遭到日军仇恨,在抗战时悍然毁校。时至今日,日本政府并未反思历史,没有向南开道歉,也没有给予南开赔偿。回首历史,中国必须自强,日本必须自省。

  南开大学学生常秉钊说,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是南开人要终生努力实践的方向。每一位南开人都有责任通过实际行动将南开精神代代传承。

  南开大学有着悠久的爱国传统,是华北抗日救亡运动的重镇。1937年7月,侵华日军悍然对南开大学实施轰炸,并将学校财产劫掠一空。南开大学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后第一所被日寇毁掠并化为焦土的高等学府。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