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联合早报网:欢庆两国建交25周年 陈庆炎:新中须探讨新方案加强合作
来源: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015年7月2日发稿时间:2015-07-02 18:00

 天津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左)昨天向陈庆炎总统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叶振忠摄)

  天津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左)昨天向陈庆炎总统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叶振忠摄)

  南开大学为肯定陈庆炎总统推动新加坡同天津乃至中国的关系,而颁予名誉博士学位荣衔。陈总统在演讲时肯定两国的关系极好,既广又深。他表示,我国非常乐意和中国共同商讨,拟定自贸协定的“升级版”,以确保协定内容合乎时宜,让两国的企业和人民受惠。

  蔡永伟 天津报道

  chuaew@sph.com.sg

  今年欢庆建交25周年的新加坡和中国,在回首来时路之际,也将展望未来25年的合作。正在访华的我国总统陈庆炎博士昨天表示,随着两国持续发展,双方必须探讨新的合作方案,而新加坡会继续同中国合作,进一步加强现有的紧密关系。

  陈庆炎总统昨天下午在天津的南开大学接受该校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后,发表上述讲话。

  南开大学为肯定陈总统推动新加坡同天津乃至中国的关系,尤其是中新天津生态城所做的贡献,而决定颁予荣衔。

  陈总统是中国本届领导人在2012年上台后,首位获此殊荣的亚细安国家元首。这也是新加坡领导人第二次获得中国大学授予类似荣衔,2005年,时任内阁资政李光耀获颁上海复旦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名誉博士学位是南开大学授予的最高级别学位。获此殊荣的包括数学家陈省身、物理学家吴大猷、经济学家米尔达尔、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等九位国际著名人士。

  陈总统昨天在颁授仪式上演讲时表示感谢,并肯定南开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在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南开大学是中国前总理周恩来的母校,另一前总理温家宝也是该校旗下的南开中学的校友。

  在近20分钟的演讲中,陈总统回顾了新中关系的发展历程。他说,两国在1990年正式建交前,就已互相往来:我国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1976年首次访问中国,随后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在1978年访问新加坡,两人的互访为两国深厚友好的关系奠定基础,促使双边关系在短短25年迅速发展。

  总统肯定两国今天的关系极好,既广又深,而且多元化,双方开展合作的领域也很广泛。

  他举例,新加坡是首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亚洲国家,而自协定在2009年生效以来,两国的经济合作突飞猛进。

  他表示,新加坡非常乐意和中国共同商讨,拟定自贸协定的“升级版”,以确保协定内容合乎时宜,让两国的企业和人民受惠。

  新中企业的关系也日益紧密。总统说,这使得多个由私企牵头、政府支持的项目应运而生,例如广州知识城、吉林食品区、川新创新科技园,以及南京生态科技岛。

  总统补充说,许多中资企业也选择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至今新加坡有约6200多家中国企业,包括华为、联想和小米等家喻户晓的品牌;新加坡企业在中国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例如凯德集团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房地产发展商。“在新加坡只有一家来福士商场,但到了2017年,中国将有八家来福士。”

  他接着说,虽然新中两国国土面积悬殊,但相互学习和分享经验为双边合作关系奠定了深厚的基石,双方为此建立了副总理级的交流平台,包括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领导力论坛,以及社会治理高层论坛。

  人力资源开发也是双边合作的重要支柱。总统透露,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已有近五万名中国官员到新加坡学习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和公共管理,也有越来越多新加坡公务员到中国考察。

  曾任教育部长和大学讲师的陈总统也以教育合作为例,表明两国在这方面的交流为双方师生和官员创造了加强民间关系的机会,也增进了对彼此的经济、政府、文化和社会的理解。

  盼新加坡能加强亚细安与中国关系

  谈及中国在区域的重要角色时,总统说,中国作为亚洲大国,为促进区域和平稳定作出的贡献尤为重要。“中国也是驱动亚洲经济的主要引擎,从它与其他亚洲国家密切的经贸关系就可清楚看到这一点。大家合作的空间还可进一步拓展。”

  他希望新加坡今年8月接过亚细安与中国关系协调国的棒子后,能加强亚细安和中国间的关系。

  他认为,双方在加强商品服务贸易、推进互联互通和促进民间交流等方面,仍有巨大发展潜力。中国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计划,也具备补充亚细安现有措施包括成立亚细安经济共同体和亚细安连接计划总蓝图的潜能。 

  在他看来,中国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将能满足区域基础设施发展和资本的迫切需求,因此新加坡一开始就支持这项倡议。

  中国也是驱动亚洲经济的主要引擎,从它与其他亚洲国家密切的经贸关系就可清楚看到这一点。大家合作的空间还可以进一步拓展。

  ——陈庆炎总统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