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央视网:创客汤明磊 创业就像谈恋爱
来源: 央视网 2015年6月29日发稿时间:2015-07-02 09:54

闯先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明磊

闯先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明磊

  央视网消息(记者孙肖萌 郭城)“心态决定姿态,姿态决定生态,与其说我们在跟创业谈一场恋爱,不如说我们跟生命谈一场恋爱。”

  6月28日,在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证券时报协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现场,闯先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明磊将创业比作恋爱,进行了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演讲。

  作为全国第一家大学生孵化器的董事长,汤明磊的人生经历看似一帆风顺,但其实历经很多波折,按他自己的话说,加入“闯先生”就像是转角遇到爱。“我从本科到博士一共跨了四个专业,人生一直都在转角上,但是这一次我好像找对了。说实话,有时候我觉得我们更像是一个帮助别人谈恋爱的工作,16个月的时间里见证了很多忠诚眷属,也目睹了不少分分合合。”

  汤明磊把创业比作恋爱,在活动现场他和在座大学生分享的创业“恋爱四法则”掀起了活动的高潮。

  汤明磊说,创业的动机要和恋爱一样纯,在他眼中,为了创业而创造很难成功。找到动机,发掘志同道合的合伙人组成团队其实并不比找到心仪的恋人容易。汤明磊笑称,当年他把想做孵化器的想法告诉同寝室的同学时,他们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公司和卖鸡蛋的有什么关系。找到合作伙伴,如何选择创业的项目更是难题。汤明磊认为只有抓住“痛点”才能抓住要害。“谈恋爱的同志们一定会知道两点,一点叫做痒点,一种叫痛点。比如说,在女友过生日的时候精心准备了一个烛光晚餐,她短时间之内欢欣鼓舞,但是这个快乐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这不是她的痛点,这是她的痒点。创业也是一样,大家经常会发现在你们手机里面会存活一些APP,它们存活时间是以月来计算的,有的是以周来计算的,很多时候解决了大家的一时的新奇感,但是并不能够给予长足的刺激和快乐。”

  汤明磊还表示,不少大学生创业者会拼凑起来一个商业模式是给投资人看,比如缺一个比较好的CTO,就去挖一个百度阿里巴巴的一个员工,但最终花了钱也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创业也需要掌握节奏,什么时候融资,什么时候招合伙人,都需要细细揣摩。”汤明磊说。

  创业有时就像谈恋爱,不仅是塑造对方的过程,也是认识自己的过程。汤明磊喜欢把人比作是小水滴,他说:“我们出生的时候没有形状,我们不知道未来在哪里。但是有一天水不小心撒出来了之后,我们才发现原来水滴到地下还可以浇灌花朵,即使被太阳晒干了还能成为彩虹,水滴不仅是水滴,我们也不仅是我们。创业是一个让我们找到不同的自己,也是让我们回归自己的过程。”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