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不去名企,不上名校,我将继续踏实创业” ——南开大学毕业生王宇的“创业路”
来源: 光明日报6月27日4版发稿时间:2015-06-29 11:22

  聚散天涯,依依南开。

  “站起来,我的爱牵着山脉,奔跑才有期待,起点写着我的未来,终点没有成与败……”6月23日晚,南开大学体育场,王宇与其他三位同学作为毕业生创业代表在毕业晚会上放情高歌,一首充满正能量的《站起来》,引爆全场。

  唱歌前,王宇站在台上,将自己在心底默念了无数遍的话说了出来:“大家好!我是上海太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宇,我和我的合伙人创建了潮服品牌OMC。不到半年的时间,OMC覆盖了全国近百所高校……毕业之后,不去名企,不上名校,我将继续踏实创业。”

  走下舞台,王宇如约拨通了记者的电话。“一年前,一些创业团队设计的‘南开元素’服装风靡校园,激发了我创业潮服的念头。通过调研我发现,高校学子的母校情结,使得带有校园元素的‘潮服’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既然如此,我为什么不能尝试呢?”

  为此,王宇给自己的潮服下了一个定义:理性而不同。“合理、理性的定价,同时搭配高校特有的数字、符号、颜色等元素,做一个与众不同、有较高辨识度的时尚品牌。”

  没过多久,王宇就拿到了第一笔风险投资,并被天使投资人估值300万元,“这是一个奇迹。”王宇认为。

  融资成功的喜悦还未消散,问题却又接踵而至。“要做服装,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对实业一窍不通,这也让我们在创业初期举步维艰。那时,坚持是我们的唯一信念。”王宇记得,送进工厂加工的衣服印花刚刚印错,前脚出厂的衣服扣子就掉了,“这其实是运营部门和工厂的衔接出了问题,我们也是在不断的协调和实践中找出了问题,找到了答案”。

  坚持迎来了转机。把“潮服”与网络“嫁接”,让王宇的创业有了更多机遇。通过线上宣传造势,线下体验交易的方式,王宇打造了一个校园的O2O电商品牌。他通过同学、校友、朋友营造的“朋友圈”,已在清华、北大、复旦、南开、武大、川大等近40所全国高校建立了传播“网络”。

  有一个画面在王宇脑海中停留许久——今年4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参观武汉大学时,穿上了该校学生、香港人邓丽萍送给他的印有武大标志的OMC棒球服。王宇说:“当我看到邓丽萍在朋友圈发的这条状态时,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言语形容。当然,同是香港人,又是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服装品牌,是梁振英穿上它的主要因素。”

  大四这一年,因事务繁忙,王宇在南开园的时间少之又少。但班级毕业旅行前,他和同学们痛痛快快地玩了一场。“人生有很多路,但我不去名企,不上名校,仍将继续踏实创业,为母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王宇说。(本报记者 晋浩天)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