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渤海早报:南开大学校长硕士毕业典礼“敲警钟” 毕业“最后一课”说诚信
来源: 渤海早报6月27日8版发稿时间:2015-06-29 10:35

  渤海早报讯(记者 邵隽 通讯员 吴军辉)南开大学昨天举行2015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对于在场的2613名硕士,校长除了给予期望外,还有不忘利用“最后一课”为毕业生们敲响“警钟”。

  “南开人‘向上’的行动是诚信、笃实的,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造假。令人遗憾的是,有极个别的同学,为了个人的目的,不择手段,不惜背弃诚信,弄虚作假。”出人意料的是,这位校长并不回避此前严肃处理的几起学术不端事件。

  据悉,南开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上周做出了分别撤销三名往届毕业生的博士、硕士学位的决定。

  “这是让人扼腕叹息的憾事。他们不是不知道学术规范和诚信要求,但都以为可以侥幸,他们不惜牺牲‘诚信’去换取所谓的成功。利令智昏地为了多发论文而抄袭剽窃,便造下了人生的大祸。”校长龚克说,学校的处分,对他们来说是果断地“止损”,希望他们能够幡然自新。同时,我们所有人都要深刻汲取教训,真正懂得“诚信”是为人立身之本,在道德规范面前切不可“任性”胡来。

  无独有偶,99年前的6月28日,南开创始校长张伯苓先生也曾做“毕业训词”,强调诚信的重要。他说:“我所望于诸君牢记而守之终身焉者无它,‘诚’之一字而已!”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