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哥大研究生预科,约吗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5年6月3日12版发稿时间:2015-06-03 17:47

  

  今年夏天,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以下简称“哥大教育学院”)将正式启动全美第一个研究生预科——国际研究生预科项目。

  本报记者 黄金鲁克

  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行毕业典礼,约一万五千名毕业生参加了仪式,其中近六百名为中国学生。作为世界名校之一,哥伦比亚大学因为地处纽约,成为很多计划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首选学府之一。

  然而,想跟今年毕业的600名中国学生一样在哥伦比亚大学深造,特别是想读研究生,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以下简称“哥大教育学院”)今年夏天开始启动的全美第一个研究生预科——国际研究生预科项目(IPGP),不容错过。

  与中国历史渊源深厚

  “在清代,我们教育学院第一次出现了中国面孔。”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主管学生录取的副教务长托马斯·洛克博士(Dr. Thomas P. Rock)告诉记者,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与中国历史渊源深厚,成立了美国最早的中国教育研究中心,自20世纪以来,出了无数的知名中国校友。

  一张张旧照片前,马斯·洛克博士自豪地向记者一一介绍主人的身份——“这是南开大学首任校长张伯苓,这是前私立南开大学教务长凌冰,这是曾经的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孙科,这是胡适、马寅初、陶行知……”“这些校友曾经在各个方面影响了中国现代教育,而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培养未来的中国教育领军人物。”

  马斯·洛克表示,其刚刚在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北京)见到了25个即将在秋季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的中国学生,并对中国学生印象深刻。他强调,“这些学生非常优秀,是我们一直想寻找的人——聪明、对教育改革特别是中国教育充满热情和激情。我们学院的教育理念一直都未曾改变——希望学生在纽约学成归国后,能够为自己祖国的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智慧”。

  美国第一个研究生预科

  “近十年来,申请哥大特别是哥大教育学院的中国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入学人数也递增,申请人数的增速已经大于入学人数的增速。”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国际研究生预科项目主管李道泉表示,哥大特别是哥大教育学院的录取难度越来越大。

  每年,哥大教育学院会有约150名或者160名新生入学。马斯·洛克表示,有更多人想来深造,但因为种种原因而无法如愿,例如英文不过关等。为此,哥大教育学院将于今年夏天率先启动第一个美国研究生预科——国际研究生预科项目(IPGP)。

  “中国学生来美国后的主要挑战是文化差异。虽然很多中国学生有英文基础,但他们在交流等方面仍然非常艰难。”马斯·洛克称,国际研究生预科项目主要针对大三及以上的学生,旨在帮助中国学生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国际学生更好地适应在美国的研究生阶段学习。

  目前,很多中国学生利用留学中介机构申请来哥大和其他美国大学留学。作为资深招生官,马斯·洛克表示很难理解,“通过中介机构提供的千篇一律的申请材料,很难发现合适的学生,而学生在文书中的自我呈现,对自己学术能力的自信,这些才是美国招生官最看中的。”

  马斯·洛克表示,在国际研究生预科项目,学生可以直接与哥大招生官和教授面对面地交流,还能够避免留学中介机构容易传递的错误信息。

  为中国学生提前“把脉”

  “有很多中国学生想申请哥大,但他的英文基础确实还不够。他们虽然通过了托福或者雅思,但这些都是校园语言,而非学术语言。在研究生阶段,学术语言的听说读写才是最重要的,也是中国学生最缺乏的。”李道泉表示,很多中国学生来到哥大后,通过不断犯错误总结经验,等真正掌握学术语言之后可能两年研究生学习也已读完,而参加国际研究生预科项目能够提前对他们进行学术语言培训,从而避免走弯路。

  在美国读研期间,想做出研究成绩,必须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例如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等。然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中国学生并没有太多类似的训练,因此他们在进入美国研究生院后相关的知识极度匮乏。李道泉表示,在国际研究生预科项目中,指导教师会手把手地对项目学生进行相关培训。

  “同时,国际研究生预科项目期间,来自教育学院和其他学院的资深招生官会帮助学生逐步诊断在申请过程中经常犯的错误或者忽略的细节,从而保证学生以后在申请留学过程中不犯低级错误,并呈现出自己的独特性。”李道泉补充强调。

  马斯·洛克表示,项目分为学分和非学分培训两种,是为学生整体打造并补充其不足的一个优质预科项目。目前,一般学生没有机会去哥大研究生院听课,唯一有机会的就是国际研究生预科项目学生和哥大本科生。当然,因为只有6周,国际研究生预科项目的学习强度非常大。学生可以选修两门哥大正式课程,下午和晚上进行学分课程学习,并在上午进行非学分课程学习。

  “这个项目与我们正式的国际学生招生并没有关系,但我们希望通过六周时间让中国学生了解美国的研究生院,并了解自己是否适合来美国读研,特别是尽可能地为留学提前做准备。”马斯·洛克强调。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