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爱好篆刻的南开大学研究生曾经纬 “手艺人”变身创业者(行进中国·精彩故事·2015创业者)
来源: 人民日报 2015年5月29日9版发稿时间:2015-05-29 08:27
 
 

  凌晨,南开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曾经纬寝室的灯还亮着。刚从北京参加完创业活动赶回,他开始检验、包装即将交付的印章。

  2013年暑假,曾经纬和室友开了一家篆刻印章的工作室。如今,曾经纬拥有一个8人市场团队,几十人的创作群,他们篆刻的印章远销海外。

  软件学院的学生常被戏称为“程序猿”,而曾经纬觉得自己和篆刻更有“缘”。小时候擅长篆刻的舅舅送了他一套篆刻刀具当玩具,曾经纬学过书法,喜欢钻研印谱,只要看到好的图印就会拓下来。

  上大学后,曾经纬不管多忙一周至少会刻上一天。一年下来,他临摹了100多枚汉印,双手磨出了厚茧。慢慢地,曾经纬在校园里小有名气,来求“章”的同学多了,他萌发出创业的念头。

  曾经纬组织起创业团队,在淘宝上开网店。他除了自己篆刻之外,还通过网络招募风格不同的篆刻爱好者加入创作团队。

  创业之初,曾经纬吃尽了苦头。没有固定的供应商,买来的石材常常不能用;为了扩大影响,他在校园附近摆了3天地摊推广产品。对待每一枚印章,曾经纬都全力以赴篆刻好。

  工作室名气越来越大,订单越来越多。然而由于创作者人员分散,管理困难,纯手工制作成本高、周期长,曾经纬必须完成从爱好向创业的转变,用他的话说,要从一个“手艺人”变成“创业者”。

  “在团队最困难的时候,‘闯先生’帮助了我。”曾经纬介绍,‘闯先生’是南开大学学生创业团队之一,他们创办的新型孵化器模式致力于帮助创业者解决报账、上税甚至开拓市场等问题,“现在创业环境好多了,困难的时候有人拉一把,绝处逢生。”

  曾经纬和团队成员达成共识,搭建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平台。这个平台可以跨媒介将用户在微博、百度贴吧等社交工具上提出的需求捕捉到,然后推送给线下的篆刻者,每个篆刻者可以根据特定“认单”,与顾客进行线下互动,通过这样的个性化服务,一方面能培养用户忠诚度,另一方面客户会将购买体会分享到更多的社交媒介,催生出新的购买者。

  天已经蒙蒙亮,55枚印章全部包装完毕。随手拿起枕边书翻了几页,书中的企业家都在曾经纬孤独时带给他力量。“创业是孤独的,而创业者本身,也都是倔强的。只有越孤独,你才能知道自己有多倔强。”曾经纬说。(本报记者 朱虹)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