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范曾先生艺术成就展暨书画捐赠仪式在南开大学举行
来源: 中国发展网2015年4月27日发稿时间:2015-04-30 18:10

  中国发展网 吴军辉 记者 王敏 报道 摄影 任永华4月25日,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携夫人楠莉来到南开大学,出席当天举行的“范曾先生艺术成就展暨书画捐赠仪式”。范曾向南开大学捐赠了14幅书画精品以庆贺该校东方艺术大楼的重修竣工。该建筑系上世纪80年代范曾义卖书画捐建的,为东方艺术系师生教学科研之用。

  南开大学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墨林,南开大学教授、范曾著作英文翻译者刘士聪,日本冈山市日中友好友好协会事务局局长松井三平,范曾好友王克昌嫡孙贝塚大佑,南通大学范曾艺术馆荣誉馆长周建忠,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编译局的艺术家出席仪式。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出席并致辞,校长龚克主持仪式。副校长关乃佳、朱光磊,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磊一同参加。

  仪式上范曾向南开大学捐赠了《伯乐》《远客来归》《云无心以出岫》《钟馗神威》《老子出关》等10幅绘画和4幅联语。薛进文、龚克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范曾颁发了捐赠证书。

  薛进文在致辞中回顾了范曾与南开大学的渊源情谊。1955年,范曾从家乡南通来到南开求学,学号55089,住在学生6宿舍305室,从学于郑天挺、雷海宗、王玉哲、杨志玖、杨翼骧、黎国彬、吴廷璆、杨生茂、来新夏、辜燮高、谢国祯等史学大师,成绩优异,获得学校优等生称号。

  1957年,在恩师郑天挺的推荐下,范曾转学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1984年,受母校邀请,已名满天下的范曾回到南开,负责筹建东方艺术系,并担任系主任,同时与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一起成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1999年以后,范先生分别被聘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和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在文史两院执教授业,培养了一批书画、诗文、艺史人才。

  多年来,范曾通过学术基金、奖学金、捐赠书画等形式资助南开大学发展。1984年,调入南开筹建东方艺术系后,范曾先后在北京、天津,日本的东京、大阪等地举办巡回画展筹得100万美金,悉数捐出用于建设东方艺术大楼。1988年,东艺楼奠基破土,落成后成为南开校园文化艺术的地标。

  “范先生与南开大学的情谊已延续了60个春秋,他热爱祖国,心系母校。今天,他捐赠的书画精品,将珍藏于重修竣工后的东方艺术大楼。希望南开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藉此了解范先生的成就及与南开的深情厚谊,并体会其中蕴含的文化精髓和家国情怀。”薛进文说。

  “我对南开的感情是从少年时代开始的。”范曾说,“当时,我怀着好奇的心,看到了一批卓越的学者,他们的言、他们的行、他们的状貌是那样的绅士、博雅、和蔼,这是我们的历史系的雷海宗先生、郑天挺先生、来新夏先生、辜燮高先生、谢国桢先生。我犹记得。当博士生导师吴廷璆先生对我说,将来中国会多一个卓越的画家,少一个卓越的历史学家。非常感慨。”

  据了解,重新修缮的东方艺术大楼内设有“情寄南开——范曾成就展”和“范曾艺文陈列室”,陈列了见证范曾与南开大学相关的珍贵史料和书画艺术精品。

  范曾,1938年出生于江苏南通范氏十三代文人世家。2008年获法兰西公民之星金质勋章;2009年,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命为“多元文化特别顾问”;2010年,被法国总统亲自授予“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1年,获得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学位;2012年,获得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特别荣誉文学博士学位。2014年,范曾受邀参加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和称赞。他的作品《戴高乐像》、《百战功高颂赵云》等被我国最高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

    http://www.ceh.com.cn/shpd/2015/04/857749.shtml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