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渤海早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 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金融环境 宝坻当好桥头堡撬动新财富
来源: 渤海早报4月28日19版发稿时间:2015-04-30 08:29

  日前,宝坻区人民政府与市环渤海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了“京津冀协同与宝坻区发展战略高层研讨会”,来自京津两地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的实际工作者参加会议。会议深入探讨了如何利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加快宝坻经济社会发展,对宝坻区的战略定位、空间布局、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现代旅游文化产业、现代农业发展等提出思路和对策。

  周立群(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承接和对接首都产业外移需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既要借力首都资源,也要助力首都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仅是北京的产业转移以及城市功能向外部扩散,要形成主动承接、对接和服务首都的良性互动,实现协同共赢。二是既要引进外部资源,更应在激活内部要素上做文章。要通过引进外部优质资源推动自身机制创新,使招商引资与本地主体的培育对接。三是既要完善硬件设施,更要优化服务环境。要完善园区软环境,营造和提升对接的层次,形成标准高、机制新、服务优的环境;要营造细微化、人性化的服务以及各种高品位的文化氛围;要以独有的、特色的比较优势和政策体系来营造创新氛围浓、创业机会多的生态环境;要吸引和对接北京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实现京津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

  徐虹(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教授)

  宝坻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是:一是发展现代温泉度假养生业。可以将现代农业发展成就与温泉度假养生产品开发结合在一起,形成与温泉度假养生需求相联系的相关用品服务、相关文艺演出服务和相关绿色食品服务等行业集群化发展格局。二是发展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以宝坻的湿地、森林资源和现代农业种植业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三是发展现代旅游制造业及物流分销。可以重点发展节能环保型旅游车辆制造、户外运动旅游用品生产制造和旅游购物品制造等旅游制造业。四是发展民俗文化演艺业。充分利用拥有众多演艺名人的资源优势,开发戏曲与曲艺演出系列产品,定期举办全国性品牌赛事、建立笑星艺术博物馆、定期表演民间花会和皮影、剪纸等民俗绝活,带动就业和扩大宝坻民俗文化影响力。全力打造“欢喜宝坻,快乐宝地”形象。

  (天津市宝坻区发改委、环渤海经济研究会秘书处供稿)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