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盼“教育优先发展”加进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中国教育报发稿时间:2015-03-08 11:48

 

      本报北京3月5日讯(记者刘盾 实习生 陈少远)今晚,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一场论坛上表情凝重地说:“我希望教育优先发展能加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且要长期坚持!”

      龚克说,从2010年到2014年,连续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使用了“教育优先发展”这一词汇,但今天供两会代表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却没有使用“教育优先发展”这一词汇。

      “我国优质高等教育的供给是多少呢?”龚克向在场的记者发问。见无人回答,龚克一字一顿地说:“国家重点支持的‘211’高校有112所,每年招生约50万人,而我国每年近千万考生参加高考,都希望接受优质高等教育。”

      “最后只有6%左右的考生能实现愿望。”龚克认为,目前我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与老百姓需求间的差距太大。

       “不改变供需关系是不行的,而这一定需要保证教育优先发展。”龚克说,我国近年来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龚克说,目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增幅降低,在这样的新常态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仍极为重要。因为教育涉及一代又一代人,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要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而这都要靠教育。

       “教育重在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老百姓也愿意在教育方面花钱。”龚克说,方方面面都印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对国家的长期发展和老百姓需求都非常重要。

       “当然,我不认为,在文字上不表述,就代表政府不再优先发展教育。”龚克举例说,今天供两会代表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称,经过努力,2014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4%;在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中,报告称加大政府对教育、卫生等的投入。

      龚克认为,这两句话体现的就是教育优先发展理念,但如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予以明确的文字表述就更好了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