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一路春意 满怀责任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天津代表团赴京侧记
来源: 天津日报3月3日2版发稿时间:2015-03-04 08:31

  机遇、法治、创新、环保、民生……成为在津全国人大代表聚焦的“两会”热词。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天津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有利于抢占新一轮改革开放制高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为全市科技创新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滨海新区经过多年开发建设蓄积的能量正在不断释放。在“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中,天津“桥头堡”的作用更加凸显。代表们纷纷表示,“当前,天津发展机遇叠加,千载难逢。会议期间我们要结合国家部署,共同谋划落实举措,抢抓机遇,努力把叠加机遇化作发展胜势。”

  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本市有关地方性法规规定的决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过去的一年,一批事关天津当前和长远发展的法律法规出台,法治天津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张杰代表说,“市人大将进一步发挥立法主导作用,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切实提高立法质量,保障改革发展,服务民计民生。同时,还要创新方式方法,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确保法律的实施。”

  李家俊、周其林两位代表聊起了高校科技创新话题。他们告诉记者,高校科研人员十分关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市委今年的“第一号文件”就专门对科技创新作出部署,提出赋予市属事业单位科技成果处置自主权,取消所有审批和备案程序,利益向一线科研人员倾斜,非常令人振奋。李家俊说:“科研成果归发明人和所在单位所有,能够自主及时处置,不仅使科研人员直接受益,也加快了产业化步伐,将进一步激发全市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活力。”周其林代表向记者介绍,“两会”上他将继续关注博士后制度改革问题,建议通过淡化教育功能、增强创新功能,创立国家博士后基金,延长研究期限,简化申报程序等方式,让博士后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在发展中如何更好地保护环境,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干部,我深刻体会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对幸福的内涵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对生态的关切越来越明显,期盼更多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李树起代表说,“我关注的是,在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国家将出台哪些重大举措和具体政策。”

  “要加快对清真食品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立法保障。”穆祥友代表建议。

  “建得好更要用得好,要加大对农村排污设施的运营与维护,使其切实发挥作用。”邢克智代表建议。

  “我关注的是,在现代职业教育领域有什么新的举措,促进工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万文雅代表说。

  “我关注的是,在电商的巨大挑战面前,传统零售服务业与电商怎样更好地实现融合发展。”毛雁俊代表说。

  “我关注的是,如何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的生活条件。”薛海英代表说。

  聚焦发展、反映民意,代表们豪情满怀,重任在肩。3月的北京,春意盎然。

  (本报北京专电)

  -本报记者 马波 李川 魏彧 刘冬梅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