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新闻网:通讯:卖韭菜的大学教授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15年2月13日发稿时间:2015-02-25 11:24

  中新网天津2月13日电题:卖韭菜的大学教授

  作者 张道正 吴军辉

  临近春节,南开大学早已放寒假,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阮维斌却没闲着,他正和学生们忙活着卖韭菜。

  阮维斌和弟子们卖的韭菜不是一般市场上流通的菜,而是通过他们多年研发的“以虫治虫”生物防治技术种植的纯绿色无公害产品,农残检测为零。这批韭菜刚刚小量推向市场就受到市民的欢迎,一度需要预约购买。

  韭蛆是韭菜的害虫,如果不灭了此虫,韭菜连叶都长不出来,但如果为杀灭韭蛆而往地里灌农药,又会带来农残超标。

  “可以说,市场上在售的韭菜普遍都使用了农药。所以,老百姓在食用市场上买来的韭菜前,通常都会用水浸泡一段时间希望清除农药残留。”阮维斌介绍,南开大学团队研发的“以虫治虫”绿色种植技术,让韭菜种植户彻底摆脱了打药的困扰,经该技术培育的韭菜根壮叶宽、匀称密实。

  “以虫治虫”的原理比较简单:韭蛆是韭菜的天敌,线虫是韭蛆的天敌,在地里埋上线虫即可杀灭韭蛆,而这些培育的线虫品种均对人体无害。

  阮维斌告诉记者,在试验田中,每平方米韭菜地只需埋置一个培育好的含线虫生物载体,就足以将该地块内的韭蛆“全部搞定”。参与试验的农户反馈,不打农药,韭菜长势依然非常好。

  经过8年的理论研究和田间试验,该技术已经基本成熟,所生产出来的产品曾在天津市津工超市以及江苏泰州试售,目前累积销量达数万斤。

  此次销售的“以虫治虫”韭菜来自张家口坝上韭菜基地,每批韭菜都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合格后才开始销售。记者看到,每捆韭菜都被精心包装,并附上一张由天津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农残检测结果显示“未检出”。

  为了确保菜品新鲜,课题组和农户协商采用分批收割、分批销售的方式。农户前一天收割后,连夜装车从张家口出发,8小时后运抵天津,清晨开始销售。目前,天津市大方便利超市让放心韭菜免费进店,在和平、河西、河北、河东、南开区的35家门店有销售,这也是大方便利第一次开售蔬菜。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的师生建立微店通过微信帮助宣传。同时,他们还帮助农户开通了淘宝店铺,搜索“南开韭菜”即可进店购买(节前截止时间:同城18号,异地16号)。为了方便南开师生购买,课题组还在生命科学学院新楼西侧门设点销售。学校工会负责人也已邀请农户将依托该技术生产的放心蔬菜在学校校工会长期销售。

  “现在的价格是10元一斤,与市售的韭菜相比是贵了一些。这里有运输、包装、检测等成本的因素,但主要原因是没有得到大面积推广。”阮维斌介绍,一旦大面积推广,采用生物防治技术种植韭菜生产成本可降低35%,每户菜农每年每亩菜地至少增收3000元。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大的力气帮菜农销售的原因。我们希望参与试验的菜农能够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这样才会有更多人愿意加入,这项技术才能真正得到推广。老百姓吃到价格合理的无污染韭菜的愿望才能早日实现。”阮维斌说。

  据了解,节前的这批韭菜来自张家口的3亩试验田,共约5000斤。从9日开售至今,已销售2000斤。淘宝店4天累计销售250斤。12日,第一批韭菜就销售一空,第二批正在组织货源,14日开售。也有很多天津市民慕名到南开大学现场购买。

  一位家住天津南开区的女士食用了这种无污染韭菜后认为口感非常好,还特意将自家包的饺子送到学校给课题组的师生们品尝。

  “我当时确实非常感动,这是一种动力,我们只能把这项技术做得更好。”阮维斌说,我的愿望就是,这些菜农能够在节前早早把韭菜卖完,拿着钱高高兴兴地过个年。

  他还表示,未来他们还要在种植基地引入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对无污染韭菜种植进行实时监控。同时,也将通过技术手段让消费者可以在手机等移动终端随时查看韭菜种植状况,参与监督管理,真正吃到放心菜。(完)

    http://www.chinanews.com/edu/2015/02-13/7063738.shtml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