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新版《严修日记》出版看南开校父如何过年
来源: 2015年2月20日 每日新报 第4版发稿时间:2015-02-22 10:45

  新报讯【记者彭未风通讯员陆阳】百年前的学人如何欢度新春?由南开大学青年学者陈鑫整理的《严修日记(1876-1894)》可以提供一种参考。近日,作为“问津文库”系列丛书中的一种,该书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日记中记录了近代著名教育家、南开校父严修早年的学习、生活、修身、立志状况。

  严修字范孙,1860年生于天津。严修终生写有日记,在此次出版的日记中,他对过年生活有多次记载。当时春节会有传统的礼节性活动,需要祭祀孔子与先人,给师长拜年。他的座师李鸿藻是正月初一生日,因此每逢新年严修都会去为座师贺寿。任翰林院编修时,严修基本都在北京过年,因为京城师友众多,他常常拜年终日。春节期间他还会参加一些娱乐活动,除了听戏打牌外,还喜好桌游——揽胜图、升官图等。

  严修志向高远,渴望成大器。在过年礼节性、娱乐性活动外,他一般都会坚持读书治学。他读的书既包括传统的经史典籍,也包括各种天文算书。他不仅念书本,还亲自演算、观测。在1889年正月初一的日记中,就有他凌晨4点起床观察恒星的记录。

  陈鑫表示,此次整理是将1894年前的严修日记作为第一部分首先出版,对日记进行了校对、标点,在每年之前加上了“整理者按”说明日记原稿情况,并引《严范孙自订年谱》提示本年大事梗概。他计划按时间顺序,分阶段将《严修日记》全部进行整理出版,希望对相关研究的开展有所助益。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