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城市报: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新契机 新发展
来源: 中国城市报发稿时间:2015-01-04 17:25

  【编者按】历史上,茶叶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把中俄蒙三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今天,“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再度引发世界关注和多国共鸣。满洲里作为中国最大陆路口岸,同时又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在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合作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对于如何发挥满洲里连接中俄蒙的桥头堡作用,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下的三国跨境旅游发展,中国城市报记者特别连线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魏国楠,满洲里市旅游局局长郭晓芳,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国家旅游智库研究专辑总主编白长虹,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峰,从不同角度和层面进行了深度探讨。

  

  中国城市报:内蒙古自治区将如何助力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

  魏国楠:内蒙古位于中国的正北方,与俄蒙交界,有4200公里的边境线,按照国家经略周边的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要求“守望相助”、“把祖国的北疆风景线打造地更加亮丽”的指示精神,内蒙古在中俄蒙经济、社会、文化交流等方面有一个全面的、全方位的安排,旅游则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旅游是和市场联系最紧密的一个产业,它的综合性包含了其他任何一个产业,它让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都在旅游这个平台上和市场连接起来。在中俄蒙三国旅游的框架之内,内蒙古自治区在边境线和相关口岸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其核心就是在具备一定条件的口岸,比如说满洲里、二连浩特、阿尔山、黑山头等,设计打造中俄蒙三国旅游合作区。此外,我们还在建设一些特色的旅游单线,比如草原丝绸之路、茶叶之路、贝加尔之旅、乌兰巴托的草原之行专列等产品,还设计了不同口岸自驾旅游的环线等等,这些都是中俄蒙三国游客喜欢的产品。

  中国城市报: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发展对带动满洲里市经济发展有何意义?

  郭晓芳:2013年旅游产业增加值占满洲里市GDP比重达到23%,占三产服务业的三分之一,可见,旅游业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因此,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发展在满洲里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

  中国城市报:满洲里市将如何促进中俄蒙跨境旅游发展?

  郭晓芳:首先,我们将借助国家有望出台支持试验区政策的新契机,从全面深化改革和勇于先行先试的角度,制定上报多条关系沿边旅游开发开放的特殊政策,进一步提高边境旅游的便利性和吸引力。

  其次,是在中俄蒙旅游合作的线路上取得新突破。从中俄蒙三国国家层面上看,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进行对接,打造中俄蒙经济走廊。从内蒙古和满洲里的层面,除了非常成熟的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一日游、俄罗斯红石异域风情一日、两日游、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九日游和满洲里-蒙古国乔巴山、乌兰巴托蒙元文化游等多条旅游线路之外,还力图通过开拓满洲里俄罗斯博尔贾蒙古乔巴山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的小环线等线路,实现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合作的突破。

  中国城市报: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是什么?

  白长虹:在今年的APEC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实施跨境教育、商务旅行卡、跨境旅游等领域的新倡议。”对于中俄蒙三国而言,共同推动跨境旅游发展,破解互联互通瓶颈,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目前进展的中俄跨境旅游(中俄成立跨境区域旅游联合体)和中蒙跨境旅游(中蒙跨境旅游线路开通)基础之上,未来三国跨境旅游发展将会有以下方向和趋势:

  首先,建立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合作区。2011年6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第38条明确提出:“探索建立中俄、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这是跨境旅游合作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的标志。旅游合作区的建设将实现中俄蒙三国共同推广旅游线路、旅游活动、以及共拓旅游市场等一系列合作共赢举措,是发展中俄蒙旅游合作的先行战略,有助于优势旅游资源实现强强联合、资源互补,推动区域间旅游业对外开放。未来中俄蒙跨境旅游合作区将在边境旅游一体化发展、旅游开发投资机制和旅游协调互动机制形成良性的发展。

  其次,构建跨境无障碍旅游圈。加快中俄蒙区域旅游合作进程,促进跨境旅游新线路合作开发,积极开展三国联合营销,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合作开发,从而实现无障碍旅游圈建设。例如,一国签证可实现在多国通用政策的出台,无障碍跨境短途旅游等。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中俄蒙三国旅游发展的桥头堡,是蒙古国、俄罗斯入境我国客源地最大地区,应努力构筑内蒙古与俄罗斯和蒙古国各个地区合作的国际区域无障碍旅游圈。

  最后,打造中俄蒙跨境旅游品牌。根据今年的《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国人出境游呈现以下特点,团队游向个人游转变,同时出境游更加注重旅游体验和旅游品质。因此,要尽快打造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国以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及历史文化为特色优质旅游线路和产品服务,整合地区旅游资源,突出地方特色,培育旅游精品,打造旅游品牌。中俄蒙三国应共同打造,并向国际旅游市场推出鲜明特色的整体边境旅游目的地形象;建立特色跨境旅游产品体系和边境旅游目的地;利用智慧旅游契机,建立跨境旅游目的地联合统一的促销机制。

  中国城市报:对打造中俄蒙经济走廊和草原丝绸之路品牌,开发整合中俄蒙三国特色旅游文化资源有何建议?

  白长虹:中俄蒙经济走廊的建立和实施,需要三国在经济合作的同时,也需要在文化等人文领域的深度融合。而作为丝绸之路四条通道之一的“草原丝绸之路”,不仅是联结东西方经济、文化交往的重要通道,也是联结中国长城以南地区与北方草原地区经济、文化交往的要道,在促进丝绸之路的全面繁盛和中俄蒙经济走廊的未来发展中发挥着非同寻常的作用。

  我建议,首先,草原丝绸之路品牌打造过程中应融合原汁原味的草原文化,开发设计出具有“原真性”的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体验。草原丝绸之路的独特文化属性,使得它在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中所起的作用比其它丝绸之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从文化传播的角度上看,草原丝绸之路文化传播的面是全方位的,而且所经过的地区又是人类生活的聚集区,文化的冲击力与普及面较大。

  其次,真正激活现有的中俄蒙旅游合作机构的良性运转,使其切实的在三国旅游合作发展中发挥功用。例如,现在已经建成并运行的中俄蒙旅游文化创意园区,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处,设立的初衷是:“将三国文化有机结合,将全力打造“五个第一”,即呼伦贝尔旅游第一站、中俄蒙文化交流第一平台、文化创意产业第一园、绿色食品展示交易第一中心和休闲娱乐第一城”。还有中俄跨境旅游园(俄罗斯东大门后贝加尔斯克——满洲里跨境旅游园区)项目建成,未来还会有更多此类合作机构的设立,如何让这些机构能在中俄蒙三国旅游发展和经济走廊建设中发挥出实际价值,同时也对三国旅游资源和文化起到保护作用,以及文化的相互尊重和认同等,这些都是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最后,继续发挥“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合作发展对话会议”、“草原丝绸之路交流合作国际论坛”等这类边境跨国论坛及平台的交流沟通作用。加强中俄蒙跨境旅游发展,经济走廊建设和草原丝绸之路开发与保护的学术理论研究。为更多关心和关注中俄蒙三国合作发展和草原丝绸之路、草原文化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此外,还应积极重视中俄蒙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中各类旅游人才的培养和培训。

  中国城市报:如何把握新契机,推动中俄蒙旅游合作与发展?

  戴学峰:首先,中国一直在提倡一个观点‘合而不同’,即每个民族都应该更多地发掘自己的文化,创新旅游合作发展新模式应该扎根在这个基础上;其次,中俄蒙的跨境旅游合作应该是一个面向全世界的旅游区,不仅能吸引中俄蒙三国游客来此,还能吸引全世界的游客来此;最后,应继续加强中俄蒙三国高层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建立相应的机制和体制保障三地旅游合作,共同打造一个更好、更安全、更放心的适宜旅游的生态环境。

  中国城市报:如何发挥满洲里市连接中俄蒙三国旅游合作与发展的桥头堡优势?

  戴学峰:满洲里位于内蒙古东北部,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一座“鸡鸣闻三国,一眼望俄蒙”的边境口岸城市,它也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此外,该地区还有着多元的民族文化特色,我建议可以利用这些优势,以文化为基础,整合旅游资源,创新旅游模式,与俄蒙两国合作共同努力建设一个面向全世界游客的国际型旅游区。当然,希望俄蒙两国也能在其境内设立一个像满洲里这样的节点城市,来真正落实和促进三国跨境旅游的合作与发展。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