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空中孵化器”让创业如此简单
来源: 天津日报2015年1月3日1版发稿时间:2015-01-04 10:27

  ——天津学子打造创业版“阿里巴巴”

  刘冬梅

  敢闯才能开创。“闯”和“创”,这两个亲密相连的汉字,让一群年轻人的梦想绚丽绽放。

  “年轻人就要闯一闯,不仅自己闯,还要带动大家一起闯,一起创业。”2014年2月28日,由南开大学2011级本科生、“全国大学年度人物”郭鑫发起,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共同创办了天津闯先生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闯先生”的办公地点在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大厅里隔出的一间玻璃房,正孕育着一个创业版的“阿里巴巴”。

  “我们的目标,是把‘闯先生’做成京津冀地区青年创业项目库,打造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空中孵化器’。”“闯先生”董事长汤明磊说。为了这一梦想,正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读博士的汤明磊放弃了去哈佛大学交流的机会,而总经理田标则辞去了一份大型国有企业的稳定工作。

  “在天津,有创业意愿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我们这个‘空中孵化器’的服务对象定位为高校青年创业者、持有专利的青年教师、社会草根创业者与初创团队。”田标说。

  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营造想创业、能创业、会创业的社会环境,支持更多的人和更多的企业敢创业、创成业、创大业。“闯先生”的目标定位正是以此为基础。

  创业者首先遇到的是公司注册、记账、法律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对刚步入创业门槛的年轻人来说颇费脑筋。“我们来帮助他们省时省力。”汤明磊说。

  “闯先生”的理念,就是“让创业如此简单”。

  依托互联网,帮助创业者找到优质可靠的创业服务,将公司注册、财务、税务、法务、市场推广、设计外包等等创业企业所需服务的价格压到最低,质量保证到最好。“闯先生”的这个构想与淘宝网有异曲同工之妙。进入“闯先生”网站,会发现900多家围绕创业上下游的服务企业已入驻,创业者在线“拍”下产品,就可将公司一些繁琐事务外包出去。

  彭俊和他的“农梦成真”电子商务公司是第一个受益者。彭俊是苏州一家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通过“闯先生”,他获得了代理注册公司、建立网站、建立团队、设备维护等服务,“闯先生”还帮他在东丽区的创业园区申请了免费办公场地。

  构建立足天津面向京冀的创业项目吸纳器、青年人才聚集地、创业资源对接平台,努力打造一个为大众和草根创业者服务的综合创业生态系统——“闯先生”的构想是一个外延广阔的服务平台。

  这一构想使“闯先生”在两万多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一些创业项目,投资人可能一时瞧不上眼。但这些项目里有草根创业的激情,有思维的火花,只不过由于缺乏创业知识和指导,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闯先生’提供合伙人招募、资金对接、场地推送与商业模式打磨四大核心服务,建立了创业导师团队,通过导师出诊和政策对接,帮助创业者解决初创时期遇到的种种困难。”汤明磊说。

  传统孵化器在固定园区范围内提供服务,其特点是“孵化器在哪里,创业者去哪里”。而“闯先生”提出了“创业者在哪,孵化器就去哪里”的“飞地孵化器”模式,计划在本市每一所高校都建立一个收集创业项目的社团和一个服务创业的小站。目前,已在本市四所高校和河北省保定大学城建立社团,春节后社团和小站将在本市高校全面铺开。这一线下孵化器网络提供政策申请、创业课程、融资路演、导师沙龙等服务,从源头获取创业项目,创业项目上传到互联网平台,纳入“闯学院”服务体系,提供深度孵化服务,目前已经成功孵化博雅家教网、天大北公子炸鸡和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的十余个创业团队。

  “我们关注和支持‘闯先生’,这不仅是支持一个团队,而且是通过他们来支持众多的初创企业。”团市委副书记方伟说。近年来,团市委大力扶持青年创业,通过贴息、联保联贷、行业互保、打包贷款等模式,帮助青年创业企业实现创业融资,并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无抵押、无利息”小额贷款,同时整合创建了50个共计18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载体。

  “播下创业的种子,还要让这些种子生根发芽,青年人带动青年人,会产生更好的效果。”方伟说,“‘闯先生’以互联网思维制胜,我们认为这是青年创业的一个方向。”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