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科学报:走廊:追忆陈省身先生的足迹
来源: 中国科学报12月5日8版发稿时间:2014-12-05 11:22

 

  杨正瓴 图/文

  今年12月3日是数学大师、著名教育家陈省身先生逝世10周年的纪念日。陈省身先生是整体微分几何大师,他的贡献与欧几里得、高斯、黎曼、嘉当比肩。

  1985年建立的南开数学研究所(现名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是陈省身先生创立的三个数学研究所之一。早在1978年,陈省身就流露出建立南开数学所的意愿。但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坚持要陈省身任所长(1981年10月1日~1984年8月31日),故无法脱身。1983年7月,邓小平同志亲自批准陈省身来华工作。1984年教育部聘请陈先生任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1985年10月17日,南开数学研究所正式成立。陈先生在揭幕仪式上表达出强烈的意愿:希望中国出现欧几里得、高斯水平的伟大数学家。陈先生还向该所捐助一万多册藏书,以及5万美元的沃尔夫数学奖奖金。

  陈省身先生还创办了南开数学图书馆,其老馆舍“逸夫馆”由邵逸夫先生于1988年捐款300万元港币,以及我国政府投入70万元人民币修建而成。2005年8月之前,数学图书馆一直在这里运行。这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数学图书馆。

  进入南开数学图书馆(老馆),要经过一个半露天的走廊。这是陈省身先生走过的地方。走廊的尽头,是图书馆的入口。上面至今悬挂着陈省身先生1991年冬天题写的“逸夫馆”牌匾。进入逸夫馆,一层就是当年图书馆的阅览室。

  我虽然不是学数学专业的,但数学却是少不了的。建馆初期,我曾多次来阅览室查阅资料。在逸夫馆的阅览室里,我曾经两次近距离目睹陈省身先生的风采。最后那次大约不到两米,今天还记得陈省身先生的浙江口音:“把邵先生的画像挂在这里……”其余的我没听懂。尽管先生说话时是背对我的,但他走到那个位置的过程我仍是记忆犹新。另一次目睹陈先生,是先生离开时邀请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平易近人、热情的形象。

  转眼20多年!2004年11月2日命名的陈省身星(29552 Chern)已两次回归,国际数学联盟和陈省身基金会合作设立的陈省身奖已经5年(2009年6月1日)。

  今天,站在陈省身先生走过的走廊,仿佛看到了先生留下的深深脚印,仿佛看到先生深邃的足迹,仿佛看到了先生为实现中国数学强国梦而鞠躬尽瘁的身影。

  1972年秋陈先生在《回国》一诗中写道:“飘零纸笔过一生,世誉犹如春梦痕。喜看家国成乐土,廿一世纪国无伦。”

  中国何时才能成为一个数学大国?陈先生的回答: “假以时日。”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