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科学报:高校上演迎新“创意秀”
来源: 中国科学报发稿时间:2014-09-04 10:44

  -本报记者陈彬通讯员铁铮赖鸿杰张蔚

  金秋9月,又到了各个高校开学迎新的日子。今年,又有数以百万计新生迈入大学的校门。而为了让这些经历高考拼搏的学子们更好地完成入学的第一步,各高校也不约而同地在迎新工作中作足了准备,一个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意秀”也如期上演。

  南开大学:写给四年后的你

  今年迎新,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为新生精心准备了一个名为“梦想时光机”的活动,根据所学语种的不同,他们将印刷得具有各国风土人情特色的明信片发给来报道的新生,明信片的背面书写着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致新生们的寄语。新生们可以在明信片背面书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学号,以及对未来大学四年的畅想,之后亲手将它投入准备好的绿色邮箱。在毕业之际,学院会将明信片返还给大家,让学生们重新回首初入南开的自己,看看当初的梦想实现了多少,以此纪念大学的年华。

  与之类似,该校软件学院和计算机与控制学院也在迎新现场摆放了名为“时光邮局”的邮筒。“时光邮局”大邮筒上面写有标语:“感悟青春——写给四年后的自己。”其创意同样是写给自己的一封信。这样一份为新生准备的心意,投递了青春梦想,等待四年之后的他们收获累累的果实。

  北京林业大学:入学就有好榜样

  3年前,门巴族姑娘次仁卓玛考上北京林业大学后,用了17天时间风尘仆仆地一个人来校报到。如今,她的大幅照片被印在了高高的宣传板上,成为该校众多新生的学习榜样。

  在该校的新生报到现场,包括次仁卓玛在内的一组“北林榜样”的宣传板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新生们一入学就能在这里找到大学生活的坐标。北京市三好学生,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今年被保送清华大学深造的郭含文,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徐玥真,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的国防生群体等都让新生们眼前一亮。

  据了解,今年该校迎新现场的氛围营造,重点凸显为学生服务的功能。一组“北林榜样” “学生工作系统可以做什么?”帮助新生直观了解学生工作系统的主要功能;“一张图看懂北林资助政策”则详细介绍了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手段,消除其经济方面的后顾之忧。

  北京师范大学:废品变身“爱心车”

  今年,北京师范大学迎来了2580名本科新生,其中包括100多名通过“贫困专项计划”入学的新生。为了让这些贫困生顺利入学,该校为他们准备了一个“爱心助学大礼包”。在礼包中,最与众不同的礼物莫过于150辆“爱心自行车”。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这些自行车并非新车,而是暑假期间,该校保卫部利用校内废弃自行车组装而成的。

  据介绍,早在今年7月,该校就开始回收校内的废弃自行车,共回收了约1500辆。暑假期间,保卫处将废弃自行车进行组装加工,变身为150辆“爱心自行车”免费提供给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我们还配齐了车筐、车锁等配件,并擦拭一新,同学们拿到车就能直接使用。”该校部委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考虑在校内设置一处免费修车点,为学生服务。

  此外,由于今年北师大新生是周一报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考虑到部分新生可能提前来校购置生活物资,还特意将往年爱心助学大礼包中的“生活用品”改成了“超市购物券”,方便同学们按需购买。提前购买过寝具的新生也可凭“寝具包领取券”到销售处退还相关费用。

  北京科技大学:迎新尽显“信息范儿”

  在北京科技大学今年的迎新现场,两块巨大的大屏幕吸引着新生们的目光,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报到实时数据”,每个学院的已报到人数、未报到人数、已办理住宿人数、未办理住宿人数一目了然。

  据该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德斌介绍,今年,北科大利用信息化手段,为迎新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办住宿的老师能根据实时信息等待未办住宿的学生。我们还会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如果个别院系报到时间过长,就会在来年调整。今天我们还发现有一个院系单亲家庭孩子很多,需要多关注”。

  另外,新生报到完成后,系统会自动发送短信给家长:“你的孩子已经完成北科大报到注册,请放心。”

  据悉,北科大今年有3000多名研究生,以往研究生选宿舍是先到先得,外校生常抱怨选宿舍有失公平。而今年,该校研究生都是网上“选房”。在“迎新报到网”登录后,能看到宿舍楼的外观和宿舍内景,每个学生有3次随机选择的机会。如果3次都没随机选到心仪的宿舍,那也只能接受现实。

  此外,从明年开始,北科大研究生还能网上选室友。杨德斌介绍,如果4个相熟好友想住在同一个4人间,可一起通过系统申请同一房间。如果一个4人间还有两张床位空缺,学生还可开启“寻合住”功能,“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互相联系”。

《中国科学报》 (2014-09-04 第6版 动态)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