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95后进大学 高校迎来智能时代
来源: 每日新报 2014年8月29日B1版发稿时间:2014-08-30 09:53

  刘德胜

  眼下,各大高校即将迎来首批95后新生。如果说85后是网络一代,95后则是智能一代。记者在走访中发现,95后新生几乎每个都能成为主角,日新月异的新潮想法也层出不穷。为了迎合这批95后新生的口味,各大高校也玩起智能化,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他们的注意。新学期开学在即,选宿舍、交新友、玩创意,这些往年新生进校后才开始接触的事情,如今通过网络都得以提前实现了。

  报到网上注册缴费只需5分钟

  不需排长队、不需繁琐的流程,只需轻点鼠标,即可成为南开大学的一员。继去年推出研究生新生网络报到平台之后,今年南开大学进行了拓展,本科新生也可提前注册缴费了,整个过程只需5分钟。在南开大学新生服务网,新生登录后即可完成个人信息维护,档案、户籍、组织关系转办、医疗保险、助学贷款申请、心理健康普查等一系列预报到手续。通过网站新生还可以提前查询到自己的宿舍号、未来室友信息以及各自学院的迎新联络员的信息。而校园周边的交通、美食、购物、娱乐等方方面面的信息都可以在新生服务网上查询到。

  值得一提的是,南开大学新生服务网非常注重新老生的交流。网站专门开辟“我的南开”专栏供学生上传南开图片、微电影、校园故事、生活日志等内容。这些内容展现了学生视角下的南开生活,更能引起新生的共鸣。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邵鹏将自己制作的南开植物志网站链接到新生服务网。

  据该校心理辅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以往采用填写纸质问卷形式,每张问卷104道测试题目,学生平均填写时间为20到30分钟,组织全体新生完成测评就需要整整一天时间,接下来就是漫长的人工录入工作,十分费时费力。新生服务网开通后,网上填写,即时汇总,新生在测评结束后可以马上得到分析结果,而以往至少要等待几个月。有了这个便捷的平台,该中心还一口气推出焦虑自评量表、气质类型测试、标准情商测试、抑郁自评量表、匹兹堡书面质量测试等9大心理测试系统,以便广大新生准确掌握心理状况。

  与此同时,天津大学则在网上报到系统基础上为新生推出了“二维码”功能,系统完全由天津大学自主研发,并在本硕博等各类新生报到中全面推行。记者了解到,新生在来校前通过网上报到系统进行完信息登记和缴款等操作后,将由系统自动生成一张印有学生照片、通知书号、学号、专业、班级等基本信息的“新生网上报到通知单”。在通知单的右下角将形成一个专属的二维码,新生只要把这张印有二维码的通知单打印出来,就可以通过手机中的任何一款二维码扫描软件,追踪查询到自己最新的扣款、宿舍分配等报到进展。而以往,这些信息必须要通过电脑上网、输入个人查询账号和密码才能获取。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