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方志泰斗来新夏
来源: 今晚报4月4日21版发稿时间:2014-04-10 14:33

  郭凤岐  

  2014年3月31日,惊闻来新夏先生突兀而逝,心情十分悲痛!先生是我的老师,在几十年的史志工作中,我们结下了深厚情谊。

  来先生是著名历史学、文献学、图书馆学宗师,也是著名的方志学泰斗。

  1981年8月,社会主义新方志的编修正式启动。当时,修志人员都没修过志,不知地方志为何物。修志伊始,来先生就出版了专著《中国地方志》,成为修志人员的必备教材。编修地方志,培训干部是关键。全国在北南两处开办培训班,北方即由来先生为导师。培训的人才,后来成为修志骨干。当时,我对方志是一张白纸,时时向来先生请教;并在蓟县组织举办了多次培训班,每次都请来先生授课,大家受益匪浅。

  来先生既是修志导师,又是修志参与者。先生通过修志顾问、志书评稿会、撰写志评、为志书作序等方式,指导过全国近百个省、市、县志的编修。他撰写了几十部新志评论或序言。天津“近水楼台先得月”,请来先生参加18部区县志和多部通志分志评稿会,为我市5部区县志和《〈益世报〉天津资料点校汇编》等作序。

  在来先生倡导下,天津市志办公室编辑了《天津通志·旧志点校卷》,先生参与主编、主审。该志与《〈益世报〉天津资料点校汇编》影响很大,连海外学者都频来求购。其时先生已年事渐高,但思维敏锐,倡导创新,使天津新编志书理论走在全国之前。在先生指导和修志同仁努力下,天津多部志书获全国地方志奖和天津市社会科学奖。

  1996年,来先生与日本斋藤博教授,主编了《中日地方史志比较研究》,在中国和日本分别出版,开了方志比较研究的新局面。该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在重庆召开方志理论座谈会。与会前,我请教先生有什么意见,他说应该提出方志理论体系和学科建设。会上,我便将其当作方志理论研究的“焦点”提了出来。时隔不久,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李铁映,就明确提出了这个问题。

  1997年春,来新夏先生、林天蔚先生(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和我,共同策划了两岸三方的史志系列交流活动。1997年至1999年,学术交流会先后在天津、台湾和美国犹他州举行。如此大规模的方志学术交流活动,在全国都是首开先河。以史志为桥梁,交流学术,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推进了修志事业发展。特别是与台湾的方志交流,成为生动的中华民族寻根活动。当时,来先生已届耄耋之年,但精力十分旺盛,在台湾会议上第一个发表论文,受到与会者好评;在日月潭考察时,先生还登上舞台,与高山族少女共舞,满堂一片欢腾。

  来先生去了,但留下的宝贵史志文献,是我永远的精神财富;先生的音容笑貌,永远铭刻在我的脑际……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4-04/04/content_1091221.htm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