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怀念来新夏先生
来源: 2014年4月7日17版发稿时间:2014-04-08 16:32
杨栋

   来新夏先生仙逝了,中国学界为之悲恸。他是被称誉为“纵横三学,自成一家”的人物,北京辅仁大学毕业,范文澜先生的研究生。他从事的学术多是冷门,如目录学、方志学、图书文献学,但他研究的又都是有关家国之学,比如方志,就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的“家谱”。抗战时日军每到一处,先抢夺当地方志,以了解物产和文化等,我们沁源的明代万历年县志,就曾被抢到日本,前些年才由政府花大价钱购归。

  来先生的学问大得很,可说是座有谈经客,门多问字车。这学问是他深居学府、博览群书修来的,他当过南开大学图书馆馆长,图书馆就是他修炼成精的神仙洞府了。有次在研讨会上,有人称他“大师”,他不接受,说:“我不能接受,不敢,不敢!这个社会没有大师,我们都是在为社会做自己职内的事。”

  他也有过坎坷经历,因曾在国民党资助的刊物短期当过编辑,后来被定为“内控”——即控制使用。这一控就控了他十八年。1978年平反后启功给他写信说:“王宝钏也有今天。”王宝钏守寒窑也是整整十八年。

  一笔他从未见过的奖金,也曾给他带来灾难。上世纪50年代,他创作的《火烧望海楼》京剧,在剧院连续一个月满座,创了演出纪录。后来到人民大会堂调演,结果被文化部评为二等奖,奖金六千元,结果被剧团使用了。“文革”时,红卫兵却因此批斗他,逼着要奖金。来先生生前回忆说:当时红卫兵向南大教授郑天挺要一千元,郑先生告诉红卫兵说没有零碎的钱。红卫兵说,那你的钱多哇。他说,只有一张四千元的存单。后来四千元就都被取走了。轮到来新夏,也有一张存单,上面只二元多钱了,红卫兵把存单撕了说“混蛋”。来新夏笑了一下。“红卫兵说,你笑什么?我说,我想起刘宗敏进城拷问官吏的事了。他们说我是讽刺红卫兵小将,我说,刘宗敏是农民军,是起义者呵。弄得红卫兵们哭笑不得。他们问我,你不是得了六千元奖金么,怎能没钱?我说,剧团花了,我没见到。红卫兵就折磨我,想法子要钱。”

  来先生在种种挫折和灾难面前,临危不惧,宠辱皆忘,倾心学问,取得了学术上的巨大成就。他的老师启功先生在来先生八十岁时给他写过这样的诗句:“难得人生老更忙,新翁八十不寻常”,“往事崎岖成一笑,今朝典籍堆满床”。

  去年,来先生还给我的梨花楼写来两个大字“梨花”,表达了先生对梨花楼的深情。如今,先生虽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永存。我觉得:他仍在弢庵中笔耕,在书海中求索,来先生是一个大写的人。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