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渤海早报:家人朋友后生追悼来新夏
来源: 渤海早报 2014年4月2日17版发稿时间:2014-04-07 12:34

  先生虽逝 书香荫泽后人

  渤海早报讯(记者 邵隽)没有哀婉的音乐,寄托思念的鲜花摆放在楼栋门口,来新夏先生的灵堂就设在家中,一切都遵照来先生丧事从简的遗愿,人们赶来吊唁和先生做最后的告别。来新夏一生为学,提携后人,他的家人、朋友回忆起来老时,都是无尽的思念。

  来新夏先生最忌讳别人叫他大师,他对自己的评价“先生足矣”。南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广生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就是来新夏忠实的朋友和助手。李老师告诉记者,天津各高校图书馆来先生几乎都走遍了,讲过不同的题目,有时候只要一张纸,他就能讲一个多小时。“人们常说著作等身,但我们都说来先生是等身乘以三,他的著作摞起来能有一间屋子那么高。”

  来先生这一别,也留下了很多遗憾。他为天津电视台录制的讲课内容只录了六集,他的个人文集6册原计划本周交稿,这是对先生一生的展示总结。目前,南开学者正在进行文集的后期整理工作,先生已逝,但书香荫泽后人。

  来先生一生对培养年轻人不遗余力。来新夏的夫人焦静宜老师告诉记者,来老觉得青年人有生气,他喜欢学生们向他提问题,并将此看作是一种双向的交流,既让他保持活力,也是他和社会联系的一种渠道。

  2005年左右,来自浙江绍兴的农民孙伟良因为喜欢钻研地方文献,就给来老写信。来老读了他的文章,觉得他自学有一定功底,还肯下功夫,就一直指导小孙学习,其间,他还主动给孙伟良寄过钱,每有新书就题字相赠,还送过很多相关专业书籍,几年间,来老差不多送了有上千册。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