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央视网:华北雾霾罪魁祸首为“核雾染”,是真的吗?
来源: 央视网 2014年1月24日发稿时间:2014-02-15 09:42

  央视网(记者 谭经田 郭城 沈玮 报道)2013年11月22日,自称是“物理博士的马可安”,在网上发表了博文《中国煤炭工业的崩溃和核雾染灾难》。他写道,“之所以雾霾终日不散,是因为空气中漂浮着大量带电的粉尘颗粒。无处不在的放射性铀粉尘,可以电离大量的空气分子和粉尘颗粒,从而形成了经久不散的雾霾。”而说到“放射性铀粉尘的来源”时,马可安将其归结于内蒙古大营铀矿,“许多铀的成分渗透到煤之中,随煤的产出而运销至各个煤炭消耗点。”

  此文在网上越传越广,引起很多人的恐慌。那么,华北雾霾罪魁祸首为“核雾染”,是真的吗?

  市民:这说法不大靠谱

  天津市民高先生说,他开始听到这一说法,感觉非常惊悚,但认真分析后觉得有些蹊跷,“如果内蒙古的煤矿辐射性很高,当地就会闹得沸沸扬扬,为什么要等到华北雾霾后由远在美国的公民发声?”

  武汉市民刘颖则认为,所谓的“核雾染”听起来有些危言耸听,她更愿意相信科学机构公布的研究成果和主流媒体发布的权威消息。

  “煤燃烧的主要产物有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等。”南京一所中学的化学老师周老师说,“如果煤中真含有大量的放射性铀,国家也不会允许开采和使用,而且内蒙古的煤销往各地,如果真造成了‘核雾染’,为什么只有华北雾霾如此严重?”

  央视网记者在武汉、天津和南京等地随机采访了当地市民,绝大部分人认为,该说法夸大其词。

  环保专家:华北雾霾主因是燃煤排放的颗粒物

  对此说法,国家环境保护城市颗粒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冯银厂,表示“不敢苟同”。

  冯银厂认为,造成华北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是工业燃煤排放的颗粒物。由于排放量本身已经很多,在冬季统一供暖期间,在以燃煤为主的供暖结构下,进一步加重了颗粒物的排放浓度,导致供暖期污染物浓度增大的频率高于非供暖期。

  “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氨气和硫酸铵气溶胶等,才是华北大气污染的主要成分。”冯银厂介绍,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空气污染物种类日趋复杂,以前燃煤污染占到60%,污染物的种类也不过五六种,而现在燃煤、机动车、城市扬尘、二次离子,这些都占到污染源的10%以上,污染物也多达几十种。因此,他不认为燃煤与核辐射存在直接关系,更无从谈及“核雾染”。

  核安全专家:煤矿中的放射性核素极低

  1月20日,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注册核安全工程师陈晓秋,在《中国环境报》发表署名文章称,“核雾染”之所以在网上“走红”,主要是由于“雾霾不利于健康”已成为共识,公众对不断出现的雾霾天气忧心忡忡,而这种担忧又不能得到迅速的缓解和根除。公众对于电离辐射的认知远不及非放射性污染物,实在经不起将雾霾归因于“核雾染”这样的恐吓,于是就形成了“雾霾综合症”。

  陈晓秋在文章中说,人类受到天然辐射源电离辐射照射是持续性的、不可避免的,包括土壤、空气、水、食物和人体内都存在放射性核素,因此雾霾中存在放射性核素不足为奇。相关研究结果也表明,我国的燃煤电厂造成的附加辐射剂量很小,不会对周围居民造成危害。

  此前,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尚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对煤矿的检测数据看,“核雾染”的观点缺乏实验数据支持。实际上,内蒙古三座煤矿煤样中的放射性水平非常低,一些样品中铀含量甚至低于仪器的探测下限。而且,内蒙古大营铀矿2012年底才发现,目前尚未开采,对大气的核污染无从谈起。

  国家核安全局:辐射环境监测结果均为“正常水平”

  马可安在博文中称,每年有至少20万吨放射性铀经燃煤发电厂燃烧后,散发到城市各个角落,造成“严重的环境生态核放射雾染”。

  在国家核安全局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全国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空气吸收剂量率的监测数据。记者逐一查询发现,自2012年9月6日正式开始公布至今,所有的监测结果均显示为“正常水平”。

  尚兵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通过对燃煤发电厂煤粉和炉灰中铀的含量进行分析发现,绝大部分放射性物质残留在炉灰中,只有少量随烟灰散逸。因此,“核雾染”的说法是被极大地夸大了,是不负责的。

  综合学者研究、专家分析和官方数据,“华北雾霾罪魁祸首为‘核雾染’”的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我们没必要轻信和恐慌。

  原文链接:http://truth.cntv.cn/2014/01/24/ARTI1390533705592366.shtml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