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何时出生为“马宝宝”?
来源: 2月5日2版发稿时间:2014-02-07 11:47

  专家解析属相不以立春而从正月初一算起

  新华社天津2月4日电(记者 周润健)因为今年1月31日是春节,2月4日才立春,因此,“春节里出生的孩子是马宝宝吗?”成了坊间、网上、微信里热议的话题。多位专家表示,属相划定从正月初一开始算起没错。

  我国古代用干支纪年,人们出生年份也用干支计算。但由于干支记忆起来特别麻烦,古人又把十二种动物用来配十二地支,如子为鼠、丑为牛、寅为虎、卯为兔等。这就有了民间耳熟能详的十二生肖或十二属相。因此,也就有了农历生肖年的说法。

  记者注意到,一些民俗专家和不少熟悉历法、平时喜欢上网看看“命理”的人,都支持立春一说,他们认为这种古老的测算方法最“靠谱”。

  他们认为,我国古代根据气候变化的周期规律把一年划分为二十四个节气。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所以古代民间都是在“立春”这一天过节,确定属相也是以立春为准,而不是以正月初一为界。此外,春节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一是近代才确定下来的,在此之前,传统上都以立春作为岁首,因此,生肖属相应从立春之日算起。

  “此种说法不符合传统、公认规则。”南开大学教授苏宜表示,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而节气是一个时刻,根据太阳的周年视运动而定。确定一年之首正月所依据的是雨水。立春节气在雨水之前,可能在年底也可能在年初,立春不是一年的开头。有的年份两头都有立春(即所谓“两头春”),有的年份没有立春(民间称“无春年”)。所以,农历的一年从立春开始是不合理的。

  民俗学者乌丙安教授也表示,如果生肖属相随“立春”更换,每年“交春”时辰并不一样,如此复杂计算老百姓难以记住、也难以接受。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认为,春节是农历新年的开始,当然也是农历生肖年的开始,自然应从正月初一算起。具体到农历马年,在2014年1月31日至2015年2月18日之间出生的小孩都属马。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